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洞口宝瑶村:“深渡贫困村”变“最美特色村”

2018-06-25 11:29: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宝瑶村位于邵阳市洞口县溪瑶族乡,坐落在溪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村域总面积9.6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700米,全村9个村民小组,198户728人,其中建产立卡贫困户50户,185人,31名党员,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5%,属于少数民族聚居村寨,过去宝瑶村是一个深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11421578703461009_72.jpg

旧时宝瑶为茶马驿站,湘黔古道穿境而过,东西来往的商人可以在驿站停歇、交易。是个小有名气的地方,由于修通了三二零国道,慢慢来的商人就少了,也就慢慢的变成了一个大山深处最偏僻的一个死角。

面对一穷二白的现壮和严峻的自然条件, 2015年4月该村迎来了湖南省财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队入村后坚持从实际出发,“不忘初心,劳记使命”团结和带领全村人民不断创新,走乡村旅游之路,现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7年以来,该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20万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8千余元。

建设美丽村寨,旅游扶贫融合发展

11442943243996410_72.jpg

工作队入村后,通过实地调研,一个多月入户走防,根据宝瑶的优势,再一次确定了宝瑶村要脱贫摘帽,只有走乡村旅游路子,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村旅游扶贫融合发展。

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在中心院落地下铺设了雨污分流管网2500米,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生态池1个,在公共区域及每家每户发放垃圾桶3个,聘请保洁员15名,购置垃圾运车一辆,做到每日一清扫,每周一托运。 着力基础设施,建设了五千平方米村级中心广场及银杏小广场,扯溪小广场,对主干道进行了沥清路面改造,对院内巷道进行了青石板路面铺设,全村道路,巷道安装了210余盏太阳能防古路灯。并在村广场、学校、村客栈、卫生室、大会场、风雨桥进行了亮化,使这座古老的驿站得到了鲜明的照焕。

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将全村194户232座村级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和穿衣戴帽工程相结合,做到全村房屋统一结构,统一色彩,统一风貌。动员群众拆除杂乱棚栏,开展换瓦、立面美化、地面硬化和改厕。覆盖所有贫困户,搬迁5户山顶贫困户下山。宝瑶的住居环境得到了焕然一新。

2015年10月以来,工作队组织村支两委多次召开会议,要脱贫,必须得产业来带动,由我带头先后成立养羊合作社,全村84户村民及贫困户入股, 村主任李根友,村民兵营长舒安平等54户12个贫困户合伙利用260亩荒山,荒田、成立水果种植合作社。原村主任肖和生和他儿子肖松成立了宝瑶生态土鸡养殖合作社,山羊,土鸡先后销往长沙,广州等地,现已成当地有名的土特产品,土鸡现已带动全村各家各户养殖,年销售额20万余元。

搞活村级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11452517138642285_72.jpg

工作队根据村里的优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5月利用有力资源在大型停车场上开发光伏项目,完成120KW光伏电站建设并并网,年改入10万元已上,投资220万元,修建村级游客接待中心,有效保证来往游客衣食居行,年村收入5万元,利用1000余亩集体山地与邵阳裕鑫山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山地入股,共建山苍林种植基地,荒地变宝地,年村收入5万余元。

成立洞口瑶美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村里山水为优势先后带动35户12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入,筹资 200余万元,成立了水上乐园、民宿、土特产、电商、并带动当地腊肉、冬笋、蔬菜等农特产消费,休闲及垂钓、竹筏、摸鱼,水上乐园、摄影等,年经营收入50万余元,村按4%收取管理费,村年收入2万余元。

宝瑶全村的房子穿衣戴帽搞好了,基础设施建好了,广场修好了。来的游客也多了,共产党员杨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老公一起给工作队谈了自己的想法与做法,工作队大力支持,在2015年10月1日,宝瑶村第一家农家客栈成立了,当时正在宝瑶调研扶贫工作,省财政厅长郑建新,亲自提笔“古道客栈”,宝瑶第一家客栈挂牌营业了,生意非常红火。

村民们看到这一幕,也激发了在外打工的村民,2015年10月先后就有“紫园客栈”“咚咚农家”“龙凤客栈”“瑶美山莊”等十多家客栈和68户136个带有少数民族特色床位的民宿,每天有来自湖南怀化、长沙、娄底、邵阳等地的旅客在此住宿,特别是周末,来的游客更是其多,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0.8万余元,带动村民就业0.02万余人,年接待总人数4万余人,年经营收入400万元,通过旅游扶贫的带动,全村贫困人口年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

推动转型升级,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11461510706947178_72.jpg

近三年来,工作队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加快建设旅游公共设施,完善旅游设施和功能,村里建起古寨大门,游客接待中心,大型停车场,公共卫生间,游览图,指路牌和村浏览简介,并每年种植油菜花150亩,招商引资深圳铁汉生态有限公司和湖南同禾生态有限公司注册投资8000万元对宝瑶美丽乡村建设。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感受青山绿水,乡土文化,工作队整理修善了湖南省级保护单位四处:“大坪红军风雨桥”“宝瑶古驿站”“湘黔古道”“思义亭”修善银杏广场,保护了价值可观1700多年的鸳鸯银杏。成立土特产,农耕文化展馆,提升瑶寨文化内涵。对村级60年代老会场进行了修善改造,安装了投影和音响设备,经常开展老年活动和电影放映。

组织成立了多富风彩的瑶族舞蹈队,成功举办了宝瑶村2016.2017年村民自编自演的春节联欢会,还登上了省财政厅春节联欢会,溪瑶族乡六十周年庆典及洞口县2018年第一届春节联欢会,并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2015年花鼓戏电影(儿大女大)在村拍摄,2016年又有抗战题材电影(古道西风)来村拍摄,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里还经常举办篝火晚会,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吸引了上千万游客。游客从中了解当地风俗风貌,全方位体验乡村生活。招商引资,深圳铁汉,湖南同禾成立了宝瑶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宝瑶生态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的“生态美丽乡村”项目规划落户宝瑶村,宝瑶正开始向着“美丽乡村、休闲养生”主题乡村旅游度假区发展。

“住特色村寨,吃山精土菜,喝瑶家熬茶,游湘黔古道,赏雪峰风光”成为宝瑶村旅游扶贫响亮的品牌,2016年被湖南省评为脱贫攻坚示范村,2016年6月宝瑶熬茶评为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5月被湖南省评为少数民族最美特色村寨,2017年9月被评为全国最美休闲村寨,2017年8月,正在申报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古村落现已通过专家评审,2017年5月中共邵阳市委常委(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在村召开,2017年9月邵阳市旅游扶贫推进会在村召开。

11465490271325214_72.jpg

通过工作队三年的辛勤努力,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和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宝瑶村开发利用乡村旅游资源的条件日趋成熟,全村已初步达成耕地流转的意向,村民抱团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相关投资商已来村现场考察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为全村旅游扶贫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现全村在2017年底顺利完成贫困村摘帽,全村人民正向小康生活迈进。2017年省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来村调研扶贫工作时给予了工作队的高度点评。(记者 杨立新 尹建国 通讯员 谢定局)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