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6.14“世界献血者日”关于无偿献血你需要了解的小知识

2018-06-14 21:56: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为“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同时,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周年。那么,关于无偿献血,有哪些小知识需要了解呢?

什么条件下可以献血?

我国鼓励无偿献血的年龄是18-55周岁;男性公民体重要达到50公斤,女性公民要达到45公斤;血压、脉搏、体温正常,经检查身体健康的公民都可以积极献血。

我国目前的献血类型?

目前我国的献血主要有献全血和献成分血两种。献全血是将一定量血液的全部成分抽出,而献成分血则是仅仅抽取血液中的某些成分,主要是血小板,然后把其余成分回输给人体。献全血需要间隔的时间是半年,献成分血间隔的时间是15天。

哪些情况下不合适献血?

患有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疾病,各种结核病、心血管疾病和血液病的人群不适合献血;感冒、急性肠胃炎病愈未满一个星期暂不能献血;女生生理期前后三天暂不能献血;近视超过600度者不建议献血,防止视网膜脱落。

献血的好处有哪些?

正常人的血液是可以再生的。献血后,人体的造血组织会自动加速造血,不仅不会导致贫血,反而有助于促进血液的再生,还可以降低血脂,减少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患病几率。一个健康的公民一年可献血一两次。

另有规定,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因病需要用血时,可以享受全部或部分免费用血。

“世界献血者日”的确立,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同时,也是为了感谢所有的献血者,感谢他们对生命的无私赠与。让我们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一起用热血感动生命。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