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8年“端午”小长假厦门高速公路出行提示

2018-06-14 09:40: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 通讯员 郑锦阳 )2018年端午节小长假为6月16日至6月18日,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型客车不免费通行。预计届时短程旅游出行车流激增,高速公路又将迎来车流、人流高峰,易对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产生不利影响。高速交警在科学分析,认真研判的基础上,采取有力的措施,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一、端午期间交通研判情况

端午期间,厦门高速辖区交通主要特点:

(一)车流高峰

经预测,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辖区进出口流量同比上升30%-40%,约为27万辆,最高突破30万辆;预计车流高峰将出现在6月15日傍晚、6月16日上午,返程高峰将出现在6月18日下午。

(二)施工布控路段提示

端午节期间,沈海高速2316Km路段因集美北大道立交-ZF匝道道桥跨沈海高速施工布控,需占用双向各一个快车道。

(三)辖区易拥堵路段

1.翔安收费站为东端入厦最主要通道,节假日期间进出口流量将突破5万辆,收费站外广场毗邻翔安大道与国道324线,易造成拥堵。此外,沈海高速B道(厦门往泉州方向)泉州小盈岭路段事故易多发,节假日常有从翔安口分流的需求,因此也易在上述地点引起拥堵。

2.厦门收费站是全省车流量最大的收费站之一,沈海高速和沙厦高速车流汇集此处,是进出厦门市的重要出入口。该站入口经过改造增加两个入口,但车流量大,易发生拥堵。

3.杏林收费站进出的车流较大,且广场较小,目前改造工程尚未完成,进出口车道数不足,出行、返程高峰时段均容易发生拥堵。

4.海沧枢纽沈海高速(厦门往长泰方向)转厦蓉高速公路匝道仅有一个车道,遇车流量大容易导致车辆通行缓慢甚至滞留。

5.厦蓉高速漳州往厦门方向,过天成山隧道后,转沈海高速和海沧出口匝道仅有一车道,遇车流量大容易导致车辆通行缓慢甚至滞留。

6.沙厦高速隧道多,隧道内没有应急车道,只设置停车区,隧道内事故易造成施救困难,导致车流滞留或缓行,易引发拥堵。

(四)辖区事故易发、多发路段

1.沈海高速2303km至2305km泉州往厦门方向大帽山隧道出口离厦门出口匝道较近,易发生车辆变道导致的交通事故。

2.沈海高速2278km至2286km(翔安段)路段车流量大,且为弯道,易发生事故,提醒驾驶人要减速慢行、不随意变道,保持车距,防止追尾。

3.沈海高速2313km至2324km(海沧段)路段,由于与厦蓉高速互通,部分驾驶员对路况不熟,不注意察看交通标志,也容易因突然变道、突然停车、甚至倒车而导致交通事故。

4.厦蓉高速厦门段从嵩屿上口至厦门西收费口有12公里路段为开放式路段,行人、摩托车、电动车等易违规进入高速公路,甚至部分匝道有车辆逆向行驶,驾驶人行车时要集中精力,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并留意是否有非法闯入的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和电瓶车。

5.辖区厦蓉高速、沙厦高速、福诏高速七座以下小客车在一般路段限速110km/h,特殊路段限速100 km/h,提醒驾驶人注意新的路面限速标志,注意行车安全。

二、主要分流措施

高峰交通流时段主要拥堵路段是杏林、厦门收费站出入口和沈海高速公路2276-2286km等路段。分流疏导方案主要按照就近原则实施分流。

1、沈海高速公路泉州往翔安方向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堵塞时,由就近的高速公路水头收费站分流车辆,改走国道324线;

2、沈海高速公路漳州往海沧方向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堵塞时,由就近的漳州收费站分流车辆,改走国道324线;

3、沙厦高速公路厦门至安溪段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堵塞时,由就近的厦门北站、凤南或莲花收费站分流车辆,改走国道324线;

4、沈海高速杏林收费站出口出现拥堵,将车辆提前从厦蓉高速海沧、厦门西收费站分流出高速;

5、沈海高速厦门收费站出口出现拥堵,将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收费站方向的车辆由厦门北或凤南收费站进行分流。

6、厦蓉高速长泰往厦门方向匝道发生拥堵时,间歇式封闭该匝道,引导车辆经厦门西出高速。

2018年端午期间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厦门高速公路)

公路名称

起止点

存在安全隐患

安全提示内容

沈海高速

A道2313km至2324km(海沧段)

靠近海沧互通出口,车辆违规变道引发的事故多发

出行前请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注意观察路标指示,梯次变道驶出高速。

沈海高速

2278km至2287km(翔安段)

该路段为弯道且车流量大

保持车距,减速慢行,不随意变道

2018年端午期间部分易拥堵路段(厦门高速公路)

公路名称

起止点

拥堵时段

发生拥堵时的备选路线

(1-2条)

沈海高速

厦门口出入口(集美段)

6月15日傍晚

6月16日上午

6月18日下午

1.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车辆可提前从凤南收费站或者厦门北站收费站出高速;

2、沈海高速往厦门出口的车辆可从同安收费站出高速。

厦蓉高速

海沧枢纽(厦蓉高速长泰往厦门方向)转沈海高速

6月18日下午

建议由陈巷枢纽转福诏高速方向行驶或从厦蓉高速厦门西(新阳)收费站出高速

沈海高速

杏林收费站出入口

6月15日傍晚

6月16日上午

6月18日下午

建议漳州、龙岩往杏林方向车辆提前从海沧、厦门西收费站出高速

沈海高速

海沧枢纽(沈海高速厦门往长泰方向)转厦蓉高速

6月16日上午

建议往沈海高速漳州方向转漳州北连接线从漳州北收费站出高速

2018年端午期间交通安全提示内容

1、端午假期,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将重点查处机动车驾驶人违反禁止标线指示、重点整治“2-5”点违规运行,高速公路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规装载、未按规定使用反光标识等,面包车超员、货车非法载人,以及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和犯罪行为。

2、根据以往经验,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口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提醒您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进岛更顺畅;从龙岩、广州往厦门方向可选择走海沧口或厦漳大桥。

3、驾驶人出翔安、厦门、杏林出口匝道时,应注意观看交通标志与地面文字标识提示,提前梯次变道,避免错过转换匝道。一旦错过匝道,请继续往前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逆行或倒车。

4、驾驶车辆行经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213km—221km处为长下坡路段,要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驾驶人应及时驶入避险车道。

5、节假日前一天及最后一天往往是出行高峰。交警提示:请广大群众及早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如遇交通拥堵,可提前变更行驶路线。

6、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其他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

7、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8、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交警提示,小长假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9、遇到雨天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请驾驶员减速慎行,保持车距,不要超速和随意变更车道,切忌紧急制动;遇到紧急情况时,应握紧方向盘、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