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电商年中大促摁下加速键

2018-06-05 11:25: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访问:    

原标题:电商博弈 “疯狂”模式全方位启动

随着“618” 狂欢渐入佳境,物流成了电商平台比拼的核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物流效率,节约物流成本,正在成为电商巨头们的变革重心,而电商巨头们激烈博弈的同时,整个行业和市场也在成长。

电商年中大促摁下加速键

从6月1日起,一年一度的“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以下简称“618”)便正式拉开了帷幕,各大电商平台开始进入“疯狂”模式。

京东大数据显示,“618”首日开场一小时,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就达到了50亿元,同比增长130%。其中,家电各品类的销售额更是仅用了6分钟,就达到了惊人的10亿元。

而来自天猫的数据也显示,6月1日零点过后仅13分钟,天猫服饰行业的成交额就超过了去年全天;手机电器行业8小时内的成交额同样超过了去年全天,开场10分钟内,苹果、海尔、美的、奥克斯等品牌的成交额纷纷破亿。

据了解,去年天猫“618”的时间周期只有三天,今年天猫则推出了自身史上时间最长的“618”——从5月25日开始预售,到6月20日结束,长达27天。

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今年的“618”,天猫将以北京、上海等城市为节点,搭建起一张新零售一体化网络,覆盖全国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线下智慧门店。

不过,与往年大谈促销节奏和品牌活动不同,京东今年首次从智慧物流、智慧生活、线上线下场景融合、AI等多个角度展示了京东的创新技术。

据介绍,今年“618”期间,消费者可以在多种终端设备上享受到京东创新科技带来的最新购物体验:用叮咚智能音箱感受语音购物;在京东智能冰箱上享受生鲜专享价格;通过智能电视一边欣赏精彩节目一边购物。

同时,技术的应用还体现在消费者的选购过程中。例如,“618”期间,AR试妆和AR试衣这两项功能将会在超过6000个商品上得以应用,涵盖美妆、服饰等多种品类。

在5月29日举行的JD CUBE大会上,京东集团CMO徐雷表示,“‘618’已从京东的店庆日变成为了消费者、零售行业、全社会一起参与的年中购物节。从今年开始,我们正式把‘618’打造成一次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大阅兵、一场创新零售科技的集中展示以及无界零售的深度实践。”

智慧物流成必争之地

随着“618” 狂欢渐入佳境,物流自然成了电商平台比拼的核心。

在5月29日的“618”启动大会上,京东展示了不少“黑科技”:由京东硅谷研究院研发的无人卡车目前已完成2400小时的智能驾驶超级测试,未来京东会在国内建立基于L4级别的自动驾驶重型卡车的网络,承担主要城市及区域中心之间的高速公路运送任务,预计在2020年,京东无人卡车将在国内完成商业化试运营的部署;翼展超过10米、具有全天候自主飞行能力的原生无人机JDY-800,也将在今年“618”期间亮相,起飞重量达到了840公斤。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京东未来将致力于打造全球首个空地一体的智慧物流网络。这个网络由干线、支线与末端配送的无人机、无人车、智能终端、智能机场等一系列技术与节点组成,它把京东的一系列无人科技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未来物流配送的支柱力量。”

肖军还透露,京东编织的这张智慧网络将对外开放与赋能,服务于整个社会。“未来京东将成为产值、研发、应用规模全球前五的智慧创新型企业,通过智慧技术在整个社会的广泛应用,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物流发展与城市变革,为用户体验提升再一次带来质的飞跃。更重要的是,用科技的力量将人们从繁琐、重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去做更多更有创造性的事。”

就在京东展示无人卡车等物流“黑科技”的当天,阿里巴巴也向物流行业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阿里和菜鸟向中通投资13.8亿美元,双方将围绕智慧物流展开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紧接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5月31日表示,菜鸟会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目标是将中国GDP中物流成本的占比降至5%以下。

无独有偶,苏宁物流也在5月24日宣布,完成了无人重型卡车“行龙一号”的道路测试。据了解,苏宁物流的“行龙一号”无人重卡载重40吨,能自动规划路线行驶,还能识别并躲避障碍物,无人驾驶能力达到了L4级别。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电商巨头纷纷在智慧物流领域“秀肌肉”,说明大家都已意识到,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物流才是电商取胜的法宝,而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物流效率,节约物流成本,便成为电商巨头们的物流变革新方向。

巨头博弈推动行业升级

显然,尽管各种促销手段依然存在,但今年“618”的态势表明,电商巨头们的重心已从“价格战”转向了“价值战”。

对此,京东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电商竞争已进入下半场,规则跟上半场完全不一样,需要跳出过去的思维。他说,电商的竞争已从平台竞争走向供应链竞争。以沃尔玛、星巴克及Zara为例,一个伟大的零售企业,绝不是靠简单的流量取胜,而是以前端零售的创新加后端的供应链作为支撑,这样效率、品质才会更好。

另外,零售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多元化零售场景使得未来零售场景不再只是简单的线上、线下概念,而会变得无处不在,每个个体都会变成零售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廖建文说,未来零售是一个精准匹配的概念。过去,如何挑选商品对电商来说非常重要,但电商竞争的下半场则是要去连接用户,在适当的时间里,把适当的货物推送给适当的人。因此,零售行业正面临拐点,而经营者对消费者和技术等方面的理解,会比只输出模式还有利。

业界人士认为,电商巨头们激烈博弈的同时,电商行业以及电商市场也在成长。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网易等电商平台通过全渠道发展,提升了零售效率、改善了零售产品质量。另一方面,电商平台的竞争通常会引起公众对物流、服务质量、商品品质等方面的对比和关注。正因如此,电商巨头会在一次又一次的价格、品牌、物流战争中不断反思,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出调整和提升。

事实上,所有企业的竞争都在无形中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正如京东、阿里的物流之争,最后演变成了物流行业的智慧升级。如今,电商巨头之间的博弈更加激烈,而伴随竞争而来的利好氛围,正在拉动整个行业升级、变革与创新。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