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工行开展新规培训强化反洗钱履职管理

2018-05-31 19:59: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5月31日消息(通讯员 章雪红)为认真贯彻落实反洗钱监管新规,有效防范反洗钱合规风险,工商银行上饶分行近期组织各级反洗钱管理、操作、检查“三大员”,包括新提拔、新转岗、新员工在内近一百五十人,举办今年第一场反洗钱业务培训,为加强全行反洗钱履职管理、迎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四次互评估打下良好基础。

20001762048573877_54.jpg

一、精心谋划,用心准备。该行根据近两年人民银行连续出台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开户管理及可疑交易报告后续控制措施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有关工作的通知》监管新规,以及总省行今年下发的《关于加强二级分行反洗钱履职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的通知》、《江西省加强业务条线反洗钱履职管理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及时实施反洗钱培训计划,主动邀请当地人行反洗钱专家送教上门,同时安排本行反洗钱内训师自主创建培训课件,紧密结合监管新规新要求,结合本行反洗钱现状,开展大规模、高规格反洗钱业务培训,把培训对象首次扩大到支行一把手和反洗钱五大专业小组牵头部门负责人,并延伸到各营业网点前台柜员和大堂经理,以便迅速将监管新规准确传导到位。

20004456161969983_54.jpg

二、邀请专家,送教上门。该行热诚地邀请到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高级会计师、反洗钱专家袁军科长到现场授课,他围绕《反洗钱监管形势和任务》主题,系统介绍了国际FATF(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组织的背景、规则、影响和评估方法;简要介绍了我国近几年来为迎接今年FATF组织现场评估所做的种种努力和目前自评估情况;解析了加入FATF组织的意义和反洗钱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根本原因;反馈了人民银行下步将实施以案倒查金融机构落实反洗钱责任情况,从重处罚未落实、未尽责金融机构的工作意见,以及反洗钱监管检查“查不出问题是失职,查到问题不处罚是渎职”的内部严格要求;着重提示了金融机构迎接FATF互评估的下步工作思路和重点;反复强调反洗钱是金融机构全员性法定义务,应列入一把手工程,做好反洗钱工作既是法律要求,更是维护自身良好信誉和社会形象的需要。

20010779007793749_54.jpg

三、结合实际,重点宣导。该行反洗钱内训师在培训班上,作了《扎实履职 加固防线 力促反洗钱合规管理迈上新台阶》主题讲座。内训师从洗钱概念、七大上游犯罪、洗钱危害、反洗钱意义、当前国内外形势、反洗钱国家战略与措施、未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的后果等七个方面入手,并借助2017年境内分行反洗钱监管检查反映出来的问题类型、典型问题示例以及处罚情况,生动地诠释了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针对监管变化,重点解读了人民银行“261”、“117”、“235”号有关文件新规定,提示了涉敏、代理、非柜面等重点业务和受益所有人、外国政要、可疑客户、身份证到期客户等四大重点识别对象;运用数据质量系统提取的真实数据和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直观地揭示本行反洗钱工作存在的隐忧;认真宣讲客户尽职调查关键性操作,梳理并传导各专业、各岗位反洗钱履职要求。

四、领导重视,入脑入心。该行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市行行长不仅亲自到场作了开班讲话,而且自始至终带头参训,既听人行专家授课,也听本行内训师讲课,并对这场反洗钱培训的组织、授课以及课堂纪律作了一一点评,强调和部署了下步全行反洗钱工作。培训班主办部门按照反洗钱监管要求,培训后立即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书面闭卷考试,检验培训效果。经过事后认真改卷,146名参训学员考试成绩均在80分以上,全体学员平均分达90.06。为期一天的反洗钱业务培训,通过“宏观+实务”的讲课安排,“数据+案例”的授课教学,牢牢抓住了学员的注意力,既让广大学员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也领悟了新规,看到了差距,既明白为什么要做反洗钱,又搞清楚怎么做反洗钱,将有效推进全行上下反洗钱履职管理。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