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游戏设计专业热得发烫 学生大三就被预订一空

2018-05-29 15:06:36    来源:钱江晚报    访问:    

原标题:影视美术设计、游戏设计火爆 大二学生月入过万

中国美院毕业展上,影视美术设计、游戏设计成大热门

学生大二就月入过万 毕业后各种公司抢着要

离展览结束没剩几天,想要“灵市面”的艺考生和家长可要抓紧了

本报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刘杨

一年一度的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大展正在进行中,5月24日开幕当晚有200万人通过网络观看了华丽的开幕式。

美院毕业展除了特别好看,还有一大特点:是用人单位必争之地,优秀的学生往往会被提前“预订”。而那些想走艺考道路的学生和家长,也可以将美院毕业展当成未来职业规划的探路石。哪些专业是当下和未来最吃香的?在毕业展上都可以找到答案。

往年,国美设计艺术学院一直是观众和商家的宠儿,尤其是和生活最贴近的工业设计专业,总是能在这个专业的展厅里逛出大商场的感觉。今年也不例外,工业设计专业继续奉献抓人眼球的亮点,例如组合式的海尔冰箱。

今年,毕业展上又出现了“新宠”:影视动画学院异军突起。这个学院不但有动画、漫画、游戏等时髦的专业,今年更是迎来了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的第一届毕业生。他们在毕业展的第一次亮相,十分惊艳。

专门给影视剧组设计道具

学生大二就能月入万元

橱窗里展示了很多造型华丽的冷兵器,还有用模型制作的亭台楼阁等场景。走进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展厅,仿佛一下子进了横店的古装剧组。

看到这些毕业作品,你大概可以了解到什么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了。我们平时在舞台剧、影视剧里能看到的场景、道具、人物造型等等,都属于“美术指导”的工作。

国美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刘智海告诉钱报记者:“这个专业的学生,大二就月入过万元了,有的甚至超过1.5万元,比我们很多老师的工资还高。”

这是中国美院四年前开设的新专业,每年招收20名学生,今年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

“这是我们今年毕业展上的一大特色。”刘智海说,“学生从大二开始就可以到横店影视城的剧组实习。有些同学在影视城只需要跟一个剧组,很快就会融入那个圈子。我们这个专业的老师都是在业内有名望的,《富春山居图》、《笑傲江湖》、《白蛇传说》等这些热门影视作品的美术指导都是我们的老师。学生跟着老师,能够最快地进入影视行业第一线。”

设计影视道具光好看不行

还要考虑成本和制作难度

姬鹏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一位老师,他先后参与过《富春山居图》、新版《笑傲江湖》、《海昏侯之猎天》等作品的制作。两年前,他就带着班里的学生为《笑傲江湖》设计场景、人物造型和各种道具。

记者在姬鹏老师编写的《笑傲江湖》设计图册里看到了日月神教阴郁森严的大殿,令狐冲、东方不败的精美人设,蓝凤凰的蛇鞭……

大四学生谭善允在大二暑假就跟着姬老师参与《笑傲江湖》的美术设计。最近,她正在跟另一个由网络热门小说《魔道祖师》改编的IP剧《陈情令》。

“我比较擅长道具的设计,室内摆设、武器设计等。”谭善允告诉记者,“在横店跟剧组的时候,我们经常要和专业的道具师傅打交道。”

在她看来,学校里设计作品的氛围比在真实的产业环境中要轻松得多。“学校里设计的作品比较自由,在实际的剧组里,老师要求非常严格,流程也更繁琐,气氛完全不同。几天就要交一张设计图,大家都很紧张。而有的影视剧项目,可能画着画着,项目就黄了。”

在剧组中,谭善允学到了更多实践经验。“需要更多地考虑实际制作的问题。有一次我设计了一件乐器,乐器上的花纹比较复杂。后来道具师傅拿着图纸进门就问:“这是谁画的图?”谭善允说,这种时候就需要和师傅们沟通,“他们其实技术都很厉害,但是设计图还是要平衡美感和制作成本、难度等,要综合考虑。”

目前,谭善允已经签约了一家游戏公司,毕业后将成为原画设计师。“我对动画、影视和游戏这几个方向都很有兴趣,所以毕业以后都想尝试一下。”

她的同班同学也是早早决定了毕业去向,有的同学毕业后就直接跟着影视剧组全国各地跑了。

“浙江要打造全国影视中心,中国美院在其中能做的贡献就是培养人才。”刘智海说,“今后不仅要培养本科生,还会把全国乃至全球的大师请过来,带硕士、博士。”

游戏设计专业也热得发烫

学生大三就被预订一空

除了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另一个供不应求的专业就是游戏设计艺术。

“杭州有许多大牌游戏公司,例如网易、腾讯等,他们对人才需求量特别大。游戏专业的学生到大三就几乎都被预订了,公司来招聘都招不到人了。”刘智海告诉记者。

在游戏设计专业的展区,记者看到许多有趣的小游戏。

《天庭异闻录》是个有些科幻色彩、又结合神话的故事。主角本是负责监督管理人类社会的最高机构——浮空城“天庭”中的一名普通“天兵”。一日天庭的核心电脑“玉帝”受到了未知病毒袭击开始毁灭地面社会并解体。危急关头,主角遭遇了之前封存在天宫隔离房间中的原型外骨骼“大圣”,并与这具有思想的铠甲合作,穿越回到了一切发生之前,不得不承担起拯救世界的重任。

卜天宇是这个创作小组的组长,主题是他在大三就有在构思的内容,“我想把自己的世界观和神话故事结合在一起,说得大一点会有一些民族精神在里面吧!”在风格方面,借鉴了独立游戏《毁灭者》和假面骑士,其中的赛博朋克元素也是这次毕设的主题基调,黑暗悲壮的叙事风格使这款游戏看起来神秘而富有可玩性。

这个毕业创作小组包含了4个成员,大部分同学更加擅长建模,所以程序编写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毕设中的困难虽然多,但看见自己精心打磨的作品呈现在眼前时,组长卜天宇自豪地说:“真的很有成就感了!”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