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省级特色小镇 为阜阳市首批入选乡镇

——记千年古镇安徽界首市光武镇

2018-05-24 10:25: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阜阳(记者张君 综合报道)界首市光武镇位于皖西北豫皖两省三县交界处,界首市区西北16公里,省道S204线纵穿南北、距宁洛高速出口12公里,距阜阳飞机场70公里,境内村村通公路,是副县级建制镇,辖2个集镇、10个村委会、4个街道居委会,面积46.4平方公里,人口约6.2万,现有中学2所,小学8所。光武镇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国家和安徽省重点中心镇,省产业集群专业镇、扩权强镇试点镇。2017年7月,依托“再生塑料循环经济、秦汉历史文化”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是界首市颍河以北的经济、文化中心。

 

历史文化光武镇因汉光武帝刘秀与王莽长期争战于此而得名,是全国唯一用皇帝谥号(汉光武帝)的城镇,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地区的驿站和重镇,辖区内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阳城遗址”、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飞虎庙”“于谷堆”“刘谷堆”、有清朝建筑“王贡生宅院”和刘秀庙、象鼻井、千年古槐等八大人文景观。

 

经济发展光武镇在界首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再生塑料循环基地”为目标,以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推进小城镇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着力打造产业型态鲜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人居环境、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型特色小镇。

光武镇的支柱特色产业为再生塑料循环经济,2006年建设光武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是界首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现正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重要组成部分,以收购、加工再生塑料为主,年收购各类废旧塑料180万吨,初深加工10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再生塑料集散地。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2.5平方公里,共入驻企业8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0家,亿元以上企业6家,截止目前总投资额达78亿元。主要产品有PVC、PET、PE、PP、ABS五大类再生塑料,从业人员4.6万人。园区“废旧塑料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生态示范”项目先后被列入阜阳市“6611”工程和安徽省“861”行动计划,再生塑料产业园被列入“安徽省首批创业基地”和“重点产业集群”。

光武镇集镇建成区初具规模,已形成“五纵六横十一条主干道”路网,建成区3.7平方公里,集镇形成百货、成衣布匹、家具、棉纱、建材、塑料制品等十大专业市场,服务业蓬勃发展。2017年,全镇实现总产值200亿元,同比增长49%;完成税收3.9亿元,同比增长50%;累计完成固定投资14.8亿元。

10300804533973885_42.jpg

千年古镇展新姿,阔步崛起正当时。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光武人民将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用无穷的智慧和无悔的执着,用科技的力量和创新的动力,全力打造皖西北独具魅力的循环经济产业重镇、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和宜居宜业的福祉之地。

安徽特色小镇界首市光武镇党委书记范富强、镇长戴海波携全镇人民欢迎社会各界来特色小镇投资兴业、共享和谐美好新环境!

[责任编辑:张淼]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