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企业密集进校办招聘会 创新大赛锁定准毕业生

2018-05-16 10:1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90后理智就业不盲从 企业提前进校园争抢准毕业生

企业提前进校园争抢准毕业生

通过举办创新大赛、实习生招聘会等方式提前锁定目标人才

对于校园招聘来讲,秋季招聘季是惯常的“年度大戏”,春季招聘则一向被当成对应届毕业生的“拾遗补缺”。而在今年的春节招聘季,北京青年报记者却发现,大批单位开始在春季招聘提前“掐尖”,将目标锁定于2019届应届毕业生,部分企业采用“实习生校园专场宣讲会”、“在校生创新大赛”等方式,提前争抢准毕业生。

企业密集进校办招聘会

尽管教育部门曾在多年前发文规定“用人单位到高等学校招聘毕业生的活动应安排在每年11月20日以后的休息日和节假日进行”,但有的企业打出暑期实习招募的旗号,而有的干脆直接向2019届毕业生伸出橄榄枝。

像清华大学,有多场“实习生校园宣讲会”正在举行,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暑期实习宣讲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暑期实习招募宣讲会、高盛信息技术和工程宣讲会、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9届暑期实习生招聘、清华学生赴陕西省政府见习宣讲会、工商银行总行本部2019年度校园招聘宣讲会等等。

中国传媒大学仅在5月1日至8日的短短8天内,就有40家单位到该校招生,而在整个4月份更是达到了近200家单位。部分单位专门为招2019届实习生到校开宣讲会。在4月20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在中国传媒大学开了一场2019届实习生校园专场宣讲会,招聘2019年毕业的本科、硕士,并特意注明了正式招聘将“优先录用华为实习生”。这在一位中国传媒大学大三女学生看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儿,“我们班已经有很多人去各类互联网公司实习了,可以实地体验公司氛围,如果合适的话也省去毕业到处找工作的麻烦了。”

创新大赛锁定准毕业生

而在北京理工大学,多场模拟面试大赛、科技创新大赛进行得如火如荼,锁定的就是大三或研二的准毕业生,一旦在大赛中获胜,就将给予其毕业后进入该单位的“优先入场券”。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管帅华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各单位对于学生的招聘已经提前至“准毕业生”,单位的招聘受众前伸。“目标锁定在准毕业生,就像是一个‘摘苹果’的过程”,管帅华介绍说,招聘单位在“苹果”还没完全成熟之前套上袋子,写好名字,被标记的“苹果”未来几乎是不进入求职竞争市场的,已经被招聘单位预订了。这也是招聘单位“抢人大战”的一种新型方式,他们设定“掐尖计划”,提前和优秀的“准毕业生”达成意向,抢先一步将优秀人才资源纳入囊中。

这种校招的提前,在智联招聘集团校园招聘事业部区域经理王萌看来,是春季招聘对于秋季招聘的“赶超”,“以前秋季招聘季企业竞争呈现白热化,而今年,确实能感受到春季招聘竞争态势的增强。”据其介绍,除了大型国企、外企之外,今年的诸多民企也开始在三四五月走进校园,为企业人才池蓄水,“这也让春季的大学校园空前热闹起来”。 有些企业会推出类似于实习生的预开发岗位,除了当实习生之外,还会在校招真正来临之时,让实习生介入到宣传、落地执行等工作。

单位派遣高管到校指导在校生

那么,校园宣讲会还是学生方在台下听、企业方在台上讲的旧时模样吗?从清华情况来看,除了单纯的宣讲,部分企事业单位还会直接组织学生到单位参加实习实践活动,并派遣高层管理人员到校担任“职业教练”,为在校生提供职业能力辅导。

相关负责人指出,组织学生到单位实习实践的,以央企国企、公共部门为主,实习实践的时间通常在4至8周。例如陕西省政府从去年开始从清华、北大等北京高校挑选未到毕业季的学生去参加暑期实习。而像河南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黄道功、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关麟凤等数百位都在清华担任过“职业教练”,一方面提升学生对真实社会的认知,为学生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提供辅导;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参与单位树立校园形象,深入了解学生现状及需求,为用人单位引进、培养人才提供帮助。

分析

90后理智就业 促使用人单位提前“下手”

中国传媒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市场信息科科长刘妍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从今年4月开始,不少企事业单位到校“抢”2019年毕业生。“以前,企事业单位都是在9月份开始入校宣讲,但在今年,有些单位提前一个学期,在4月份就进校招2019年毕业生。”刘妍说,米未传媒、喜马拉雅FM等传媒公司早已进校招2019届实习生,而一些省级广电集团也改变招聘方案,开始招2019届实习生,提前进行人才储备。

对于单位的提前抢人,刘妍在分析原因时指出,现在来学校招聘的单位都希望学生会采编播,懂新媒体运营,有经营、管理知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这样全方位发展的学生也许仅占到10%-20%,多数单位必然想到提前来争抢这些学生。同时,学生先去实习能更好分析自己适不适合这家单位、是否符合未来发展,这也是一个双向选择。对于这种提前招聘是否会扰乱校园的秩序,刘妍说:“我们也会对单位进行严格审核和综合评判,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合理安排招聘活动。”

智联招聘集团校园招聘事业部区域经理王萌则指出,现在90后、95后最大的特点就是缓就业、懒就业,就业不再盲从、冲动,而是很有理性,为了让学生对单位有更多的认同感,“单位就宁愿花心思、拿出充分的时间与学生之间建立了解通道,以牢牢俘获学生的‘芳心’,自然而然就在春季招聘动足脑筋,开始提前招聘2019届应届毕业生。”

对于招聘期的提前,管帅华建议大学生们关注不同类型单位的招聘节奏,掌握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招聘等不同的求职黄金时间点,合理安排备考和求职的时间。

本组文/本报记者 解丽 雷嘉 李梦婷 刘婧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