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消防栓不能“代签” 快递柜“代签”也有条件

2018-05-15 08:52:59    来源:扬子晚报    访问:    

原标题:您的快递已由消防栓签收?

“喂,您的快递到了,请问家里有人吗?”“没人,放门口吧!”网购时代,这样的对话频频上演。最近网上出现一个很搞笑的截图,签收通知称,“您的快递已被门口消防栓签收”。这一截图引来众多网友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消防栓是代签大户,自己也做过类似的事。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昨天在微博上温馨提醒:此举属于消防违法行为,请快递小哥和广大群众注意,消防栓内不得堆放杂物!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不仅消防栓箱,水表间和水表箱也代为“签收”过

当你不在家时,快递到了你会让快递员放哪里?昨天,@中国消防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组消防栓“签收”快递的照片,提醒别在消防栓内堆放杂物。引来很多网友讨论。在这组图片中,扬子晚报记者看到,消防栓箱里面,整整齐齐地堆了三个快递。而另一张图片,展示的3月22日签收成功的通知短信中,这样写着:“尊敬的客户,您有一个寄往哈尔滨市的快递已被门口消防栓代签收,感谢您使用××服务。”

这条微博的评论区,有很多网友留言。一些网友表示,怎么可以放在这里,丢失的话谁负责?弄坏了消防栓怎么办?也有网友表示,消防栓已成“签收大户”,除了消防栓,水表间、水表箱都帮自己代收过。一位网友称,快递放消防栓很常见,自己工作地点所在的酒店式公寓里面靠近房间门的消防栓箱都或多或少地放过一些,方便主人下班后就近取走。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这已经是@中国消防最近一段时间内第二次发出相关提醒了。4月28日,@中国消防在微博上模拟消防栓的口吻发布了严正声明表示拒签快递:近期发现许多快递小哥向栓箱内塞快递,遇火灾发生,影响本栓正常使用,属于消防违法行为。特声明:本栓从未签收任何快递物品,消防栓箱内不得堆放杂物!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其实,不仅消防栓不能“代签”,快递柜“代签”也有条件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位快递小哥陈先生,陈先生已经送快递好几年了。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以前送快递时,经常会遇到客户不在家的情况,也曾给客户放到过不同的地方,虽然没有放到过消防栓箱内,但在客户家门口的鞋柜里、家门口、门口的地垫下都曾放过快递,后来主要是放在小区的快递云柜里。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几位经常网购的年轻人,其中一位表示,如果遇到自己不在家时,会让快递员放在小区门口的小卖部或者超市,有时候也会让邻居代收;另一个被采访者表示,快递员几乎不跟自己提前联系,小件物品直接放到小区内的蜂巢快递柜,大件物品放到物业的邮包驿站,然后发送取件码到手机上;第三位受访者表示,自己从来不在家收快递,都是直接将物品寄到公司当面签收。

这几种做法可行吗?直接放在快递柜里可不可以?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快递业内专家。专家表示,根据今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如果未征得收件人同意,快递企业是无权强制将快递件投放在快递柜的。该专家表示,如今快递柜代收包裹比较普遍,却无法代替人工验收,快递员未提前告知收件人就将快递放在柜子里,属于变相剥夺了收件人验收的权利。

一家快递柜经营企业的客服人员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柜无法做到当面开箱验收核对。如果是贵重物品或者生鲜物品,需要当面验货签收的,建议客户还是提前备注或联系快递公司,让快递员直接送货上门,当面验收。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