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主席团委员、方山书院院长张全民

用经典为孩子锻造人生格局

2018-05-03 21:05:26    来源: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    访问:    


▲前不久,张全民老师与大家分享诵读经典对孩子的重要性。(资料图)

中国基层网运城讯(多媒体部主任钟博 通讯员张建群)

回答钱学森之问

张全民1960年生于河津,许是师范学校的受教背景,让他从校园到乡镇,最后又从乡镇回到了校园。对于教育,他其实有着一种感情与理想,他期望校园是象牙塔,更是师生共同学习进步的乐园。然而,早前还没有回到学校时,张全民便发现,学生中厌学者并不鲜见,教师中有职业厌倦和困惑者也不在少数。

尤其是学生,学习条件比过去好了不知道多少倍,但是他们学习的热情并没有焕发。考试后烧书的极端行为还存在,因为成绩而焦虑,甚至产生心理问题者也有出现。

面对一考定终身的教育体制和高考指挥棒的操控,面对家长的望子成龙甚至急功近利,学生们动力不足,常常感到迷茫。他们的学习要考虑到家长和自己的面子,要考虑到将来的就业与升迁。中学生为了取得好成绩,埋头苦读,大学生却在多元的社会环境中,将自己学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情怀、追求、担当、志趣与理想,对大多数学子来说是奢侈而空泛的。

学生们盯着成绩和将来的就业,教师们考虑奖金、成果、职称与职务,这些在当下的社会也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张全民能够感觉到,这样的现实与功利生活,老师和孩子们都不是那么轻松和快乐。他们的精神天空需要更高远的支撑、更光明的引领。

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科学家钱学森时,钱老感慨地说:“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过去培养的大师相比。”钱老又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张全民早就知道这个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渴望用自己的努力早日回答钱学森之问。

河东大地自古以来就是圣贤辈出的热土,龙门王通教化也曾培养出不少治世之能臣。在党中央倡导用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的精神世界补钙时,张全民也想到了古圣先贤的经典。他决心用优秀传统文化让当代学生实现精神境界的再造、人生格局智慧的突围,决心为孩子们加上这道营养丰富、能量充足的传统文化大餐。

用传统文化为学生护航

一直以来,张全民认真研究着各地的教学新动态,渴望找到一条适合本地学生的学习之路,让他们早日在学校的教育中,养成健全的人格、阳光的心灵、开阔的格局、通达的智慧,让他们以大担当、大追求、大视野,为自己锻造一颗光明而强大的内心,不为外部环境所转,造就内圣外王的理想人生。

南方一些地区在校园中让学生诵读传统文化经典的做法吸引了张全民的注意。他决定从《弟子规》入手,为学生们补上人生第一课,让学生们知道,理性的人生应该是: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让学子们懂得学做人比学习更重要,道德境界比知识境界更高。

2011年的中国青年网刊登了一篇报道河津二中学习传统文化的报道。文章标题为《河津二中用“弟子规”打造校园文化》。通过报道我们知道了背后的故事。

2009年年底,河津二中将《弟子规》全面引入教学、管理中,短短几个月时间,全校4000余名师生就发生了让人欣喜的改变。国学经典已赋予了河津二中一种前所未有的特质。什么是真正的教育?育人育心,做良心教育。要打动学生的内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张全民说这才是教育,更是作为一个校长应承担的责任。确定《弟子规》就是他们要找的那剂良药,是在去了吉林松花江中学以后。

松花江中学从2007年开始在全校推广学习《弟子规》,短短四年时间,该校已经由名不见经传的普通高中成为一所有影响的国际性学校。松花江中学的学生,有礼貌、懂规矩,非常特别,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他们学习成绩好、能吃苦、会合作,是真正品学兼优的学生。由此,《弟子规》在河津二中生根发芽开花。

学校开办了《弟子规》大讲堂,通过12场的《弟子规》学习,学生们不仅能做到安静有序进退场,从前对老师的误解、排斥也消失殆尽。张全民说:“看到这些彬彬有礼、儒雅大气的孩子,心情非常愉快。”

经典让学生了悟人生

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张全民有了自己独到的理解与感悟。他说,《大学》只有约2000字,但却是中国人必读的一本书。因为熟读此书能造就一个人的器宇。晚清中兴名臣曾国藩选拔人才的标准:“功名看器宇,事业看精神。”其中器宇即一个人的心量。而读《大学》可以培养孩子敦厚中正之性,有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建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格局。

约4000字的《中庸》是和谐人生的指南。中是指内在不偏不倚、中正平和,庸即外用恰到好处、周全到位。这本书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智慧书籍,对提高一个人的情商意义重大。

而儒学经典《论语》教会我们洞察人性、了悟人生,告诉我们人生永恒的法则,告诉我们“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童蒙养正”经典《千字文》,辞藻华丽,语言优美,脉络清晰,自然、社会、历史、教育、伦理知识均在其中,可以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及助其养成探究式学习习惯。《三字经》更是一部高度浓缩的中国文化简史,对提升孩子的文化修养大有益处。

《朱子治家格言》中讲,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国学经典能提升孩子的境界,放大孩子的格局,让他们人格饱满、人性光明、德才兼备。古圣先贤用他们的实践已经走出了一条路子,我们现代人需要的是从中汲取营养和能量,开启自己的人生智慧,放大人生格局,在人生路上心有所主,稳健前行。

在张全民收藏的文章中,有一篇岳金菊女士写的《女儿,妈妈为什么让你必须读经典》,是他比较认同并推崇的。文中写道:“你为什么要读经典?孩子,当你对人生迷茫时,当你反省而不自得时,当你遭遇友情变故、委屈无奈时,孩子你告诉我,你学的哪一个课本可以解决?”欲知山上路,需问过来人,“啊!孩子,经典,是人生常理常道。读了经典,你不必吃很多堑,才长一智,你不必碰得头破血流,才悟明白一点道理;孩子你可以直接站在巨人的肩上亮亮堂堂地走你的人生”。

文章中说,家长希望孩子获得心灵的幸福和自由,这种幸福,不是孩子未来做多大的官,赚多大的钱,有多大的名声,而是无论他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可以“富能安,穷能立”,不被境遇所转,不受境缘所害。家长最渴望的是孩子拥有“操之在我”的能力,无论晴天、阴天,都可以心情如阳、笑声爽朗,一如春阳在怀,坦荡荡地幸福……家长无法给孩子人生全部的幸福,但希望可以给孩子创造并驾驭幸福的能力。家长无法帮孩子洞见人生的全部,但可以给孩子洞见人生的智慧,知风之自,知微之显,这种种智慧都在经典里,所以孩子一定要读经。

张全民说,读经典,其实是认知世界与自我,安住内心与当下,拥有幸福的一种能力。他一直在努力推广经典诵读,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他希望更多的人从中汲取智慧,放大格局,走进晴朗而光明的人生。责编 张小兵 尹军民

[责任编辑:运城编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