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前国青球员杀人死缓入狱 66岁父亲坚持教小孩踢球 30年不休

2018-04-11 21:02:06    来源:成都商报客户端    访问:    

2007年,发生了一起轰动全国足球圈的“前国青球员温俊武杀人案”,那时,曾被视为“彭伟国接班人、岭南足球新希望”的“广州足坛子弟兵”温俊武,因赌球债务纠纷,在广州市海珠区持刀杀害一人。次年被判处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两罪并罚判处其死刑,缓期2年执行。

被告席上的温俊武 图据网络

生于1978年的温俊武是家中独子,父亲温炳林是他的足球启蒙教练。如今,温俊武在湖北服刑,温炳林仍住在儿子出生前修建的那幢破旧的红砖老屋里,退休后,他几乎把精力都投入培养青少年足球上。

新赛季的U23政策让U23球员成为中超的“抢手货”,广州富力俱乐部在2018赛季就签下了蔡浩健、郑智铭、陈雅俊三名U23球员,在中超的前三轮比赛中,U23球员马俊亮获得了上场的机会,而郑智铭和马俊亮的启蒙教练都是“温叔”,温炳林,他还曾带出卢琳等中超技术流球员。

去年底做了疝气手术的他偶尔还会踮着脚走路,生活中显露出一丝老态,但到了训练场上,这位老人仍会给孩子们示范如何顶头球,又生龙活虎起来。

66岁的温炳林告诉红星新闻,自己已在后乐园街小学当了30年基层教练,这么多年来,足球已经成了他的感情寄托。

足球场边的温炳林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温俊武,少年成名,19岁时入选国青队,因为饮酒过多放弃,1998年开始赌球,1999年21岁时被广州太阳神队除名。此后,温俊武辗转求生,试过多种职业,但仍沉迷于赌球,他和谢炜成因参与非法网上赌球,欠下被害人李嘉浩赌债8万余元无力偿还,二人遂纠合刘思敏商量将李嘉浩杀害以逃避赌债。2008年,广州中院经过审理认为,温俊武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两罪并罚判处其死刑,缓期2年执行。据媒体2017年报道,当时温俊武已经从死缓减刑为无期徒刑。

当年足球场上的温俊武 图据网络

住在老旧的两层红砖小楼

过田园生活,叹儿子不听话

“我的家在海边!”温叔口中的“海”,其实就是珠江,因他家门外水面宽阔而被老广州人称为“海”,虽然周围是被拆掉的房子,他家的门牌号上写着海傍外街。“我一直都住在这里,以前珠江没修护栏,这里是一片很大的沙滩,我小时候就在这里踢球,儿子的足球之路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20多年前,温叔早上5点半起床就是在这里教儿子踢球,如今,对于犯下杀人之祸的儿子温俊武,温叔言语中仍是无奈,“他是有足球天赋的,他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他不听我的话,没办法,如果他听我的话就好了。”

温叔家的房子面临拆迁。这些年来,邻居们逐渐搬走,至今算上他,这里只剩下两三户人家。他家两层的红砖小楼房显得年代很久远,虽小但干净整洁,门口挂着一张“卫生之家”的牌子,进门就是一个10多平方米的客厅,既是客厅也是卧室,一张老式木沙发顺墙而放,上面铺着毛巾,到晚上时,就成了一张床。

温炳林在家中,这里既是客厅也是卧室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温叔家的东西都很老旧,电饭煲用了10多年,客厅旁是到二楼的楼梯,那里见缝插针地摆着一台古老的冰箱,冰箱的把手已掉,只能用厚厚的透明胶和箱体连接起来,勉强使用,墙边放着几块木板。“冰箱是儿子才成为职业球员时买的,这几块木板晚上拼起来就是一张床。”温叔经历过上山下乡,这幢房子是他当知青时父母盖的,只通电,旁边是后来加盖的厕所和厨房,厨房里堆着木柴,四面通风,“吃的是柴火饭,炒菜也不用抽油烟机。”温叔调侃道。

温炳林家的厨房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当年温俊武给家里买的冰箱,把手坏了,温炳林还在使用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居住在寸土寸金的珠江边,温叔过着田园生活,房子旁边的杨桃树上,硕果累累,“杨桃树是我三四年前种的,现在每年都有杨桃吃。”在厕所和围墙之间的一块三角地带,温叔养着一只鸡,还种着几株香蕉树,“之前割了差不多两百斤香蕉,吃不完分给街坊邻居了。”

儿子在监狱里放不下足球

父亲希望他能争取减刑

在退休之前,温叔是后乐园附近橡胶二厂的普通工人,但他对足球的喜爱与生俱来,走的是“野路子”,“我4岁左右就开始踢球了,经常踢到珠江里,但一有钱就买球玩。知青回城工作后,我就经常带小孩到后乐园街小学踢球。”

从那时起,温叔就成为了后乐园街小学的义务足球教练,在课余时间义务教对足球有兴趣球的小朋友踢球,儿子温俊武也是在后乐园街小学上的学,“我那个时候看报纸,上面说这个人踢球厉害、那个人踢球厉害,我也打算让我的小孩踢球,从四五岁我就带他出来踢球,在这方面我花费了很多的时间。他那个时候是一张白纸,你让他做什么就做什么,很听话。”

温炳林在院子里喂鸡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温叔当年能进橡胶二厂也跟他踢球踢得好有关,“我们那个厂的足球队很厉害,那个时候甚至可以赢专业队。厂长把很多专业退役的球员都吸纳了过来,踢球还算过得去的我也进了他们的队。当然,与那几个队员比,我算是一般的。”

为了训练儿子踢球,温叔用短木条搭了一个极小的球门,当年训练温俊武在十米外用脚内侧射门,在小学里温俊武就能颠球过百,而直接被保送到广州市五中,广五正是以足球闻名。当时广五的淘汰率也非常高,一个年级往往只有两三人才能入选市体校,温俊武选上了,他当时的足球之路很顺,在成为广州太阳神队主力球员后,温俊武收入暴涨,甚至还给家里买了一套房子,“那套房子107平方米,当年六十几万元买的,后来他一拿到钱就去赌,三两天就把工资输没了,房子也卖了。”

此前,温俊武在广东韶关服刑,他的母亲大概半年去看望一次,温叔则是一年一次。前两年,温俊武转至湖北长林监狱服刑,据温叔表示,儿子现在成为了监狱里的足球教练。去年夏天,温俊武以前太阳神队的队友还和该监狱的星光足球队踢了一场特殊的足球赛,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的官方网站对此事还进行了报道。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报道的相关消息 官网截图

“搞这个活动很好,对他劳改有帮助,在球场上,我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交流。”在长林监狱,他们踢了两场比赛,温叔当了半场守门员。“能在监狱里踢球,让他看起来精神很好。”温叔希望儿子改过自新,争取减刑,将来出狱后能当教练,教小孩踢球。

早上6点半开始一天两练

年过六旬仍亲身示范头球

从温叔家抄近路到后乐园街小学,只需十几分钟,后乐园街小学有着深厚的足球氛围,校园里贴着陈熙荣、孔国贤、温志军、麦广粱、卢琳等球员的简介,学校里有一块人造草球场,大部分时间里,那里是温叔和学生训练的地方,现在一天两练。“我们每天都练,早上6点半,天没亮就来了,练到8点孩子们上课。然后下午4点来,4点半开始练,练到6点半。”温叔说。

温炳林在教孩子们踢球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虽然年过六旬,温叔在球场上仍身手矫健,不时向孩子们做着示范,温叔的普通话一般,在足球教学中,很多时候都使用粤语下指令,这批小孩都是一、二年级的学生,“之前早晨带完后,上午我还去同德球场带一批幼儿园的小孩,现在不敢搞那么累了,我还想多带几年。”温叔指着后乐园街小学一墙之隔的同德球场说道。

下午放学后,球场上不止这批小孩,还有3个高年级的学生在加练,其中一位当守门员,一位在角球区起球让另一位高个学生练习头球,几次没顶到球后,温叔看不下去了,亲自示范道:“看着我是怎么甩头的,你到角球区起球。”看着球的飞行轨迹,温叔起跳、甩头,球重重砸向网窝,引来围观的学生一片欢呼。

“这个高个子学生是全校最高的,不练头球可惜了,练好了,是校队的主要得分点,以后发展的路子也宽,中国现在很缺高中锋。”温叔感叹道。

送孩子们前来踢球的家长就坐在一旁,或默默玩着手机,或聚精会神地看着孩子们的训练,其中一位家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后乐园街小学低年级孩子的足球启蒙阶段都是由温叔教的,我也是慕名而来,之前朋友的小孩就是跟着温叔学的足球,除了锻炼身体,也能学到团队精神。”这位家长说,他朋友的小孩,现在已经20多岁了。

足球成为温叔的情感寄托

家里住四个小球员,照顾他们起居

温叔对金钱、物质上的东西基本没有什么要求,广州不少足球圈内人士和家长都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温叔这样的老教练太难得了。”对此,温叔说:“我有退休工资,学校和一个俱乐部搞合作,从去年开始,俱乐部每个月给2000元补贴,钱够用就行,没有那2000元,我也会教孩子。”这几年,也有一些培训机构想让温叔过去带孩子踢球,开出的报酬一天好几百元,但都被他拒绝了。

2017年末,温叔接受了疝气手术,医生要求他至少静养两个月。术后一个多星期,温叔回到学校,一瘸一拐地继续带学生训练。即使是过年的时候,他也不会忘记“足球教练”的身份,大年三十、正月初一,他都会回到这块场地看看,只要有一名学生来了,他都会带着学生练球。

这么多年,温炳林的心中始终放不下足球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温叔家里住着四位小球员,这些孩子家距离学校很远,为了有更多时间练球,温叔就把孩子带回家,“他们只在周末才回家,以前家里最多住两个孩子,现在四个小孩事情可多了,到了晚上得给孩子们洗澡、洗衣、做夜宵。”

“阁楼上住两个,楼下沙发拉开住两个。”房屋太狭窄,温叔只有用几块木板搭在两根凳子上,拼成一张临时床在门口睡觉,“冬天比较麻烦,怕他们晚上没盖好被子生病,夏天就好一点。”不过,温叔夏天要担心下大雨后,房屋进水。去年,房子再次进水后,他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就花了几千块钱做了几个不锈钢架子,给寄宿的学生们存放衣物和杂物。

30多年来,温叔一直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足球启蒙工作,这也成为了他的感情寄托。

“这些年教孩子们踢球,不是为温俊武赎罪。我没有孙子,教孩子就像教孙子一样,我希望他们都能踢出来。”

红星新闻记者 欧鹏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李树人]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