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铁路调图:提升的不仅是速度

2018-04-08 15:46:2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铁路调图:提升的不仅是速度

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增加,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总公司进一步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央“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要的具体行动。为此,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普铁路网优势,统筹客货运输市场需求,对客货运力进行了进一步科学优化配置。

京沪最快4小时18分可达

自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以其更大的容量、更高的舒适度以及更高的安全性深受中国民众的喜爱,在2018年春运期间,“复兴号”列车上不仅实现了12306网络订餐、订购沿途特产等服务,旅客还可以用现金、微信、支付宝、刷卡等多种方式支付列车上的消费,助力铁路部门圆满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上座率更是达到了100%,人民群众对“复兴号”的运力需求也越来越大。

“正由于这种原因,此次铁路调图着重对‘复兴号’的运行数量进行了提升。安排增加8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其中北京南至上海虹桥1对、北京南至上海2对、北京南至杭州东3对、北京南至合肥南2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处田阔川介绍。

新图实施后,北京至上海间通过压缩停站,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可达,较调图前压缩6分钟;北京至杭州、合肥间旅行时间较现在最快列车分别缩短36分钟、20分钟。调图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此外,此次调图还进一步增加了动车开行数量,安排石济、胶济客专共增开动车组列车6对,其中日常开行石家庄至荣成、威海、烟台各1对,济南西至青岛1对,济南至威海、威海至平原东1对;逢周末开行平原东至威海1对。安排西成客专增开动车组列车2对,分别为郑州东至成都东、重庆西各1对。

“在客流高峰期,还将开行烟台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济南西1对,平原东至威海、威海至济南西1对,进一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继续挖掘货物运输潜力

在不久前的3月29日,中欧班列(波兰—成都)的成功开行,标志着2018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列,“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达到1000列仅用时88天,比2016年的256天缩短了168天,比2017年的133天缩短了45天,创下新的历史纪录。”田阔川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物流需要,此次铁路调图将继续增加中欧班列4条。”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7600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1条,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

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铁路货运物品的附加值逐步提升,对铁路国内运输的时效性、安全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据了解,2017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6.89亿吨,同比增长10.7%。此次调图后将增加跨局大宗物资直达列车84列,“铁路方面将在压缩列车运行时间的同时,进一步满足市场对货物快捷运输的需求,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铁路调图将继续挖潜大秦、唐呼、瓦日等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主要货运通道运输能力,通过增开货运列车220对,其中增开万吨及以上货运列车60列和优化枢纽分工等措施,实现货运列车高效快捷的运输组织,预计全年货运发送量可增运2亿吨。(记者 訾谦)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