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基层网评:“公厕管理员”招本科,该不该吐槽?

2018-03-05 16:40: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3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度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厕管理站,要招两位公厕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这一公厕管理员岗位要求引发网友吐槽,不好好读书,管个厕所都不够格。(3月5日   西安新闻网)

凭着卖一把子苦力气的年代,早已成为了过去。毕竟,时代不同了,人们所处社会发展的层次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知识就是力量,怎能来的了半点虚假?诸不知,我们出入的厅堂中的扫地工也开始开着微型清洁车在来回奔忙。掏粪工和垃圾工都开始操作机械化,更何况公厕的管理者?

带着“公厕管理员”招聘本科的有色眼镜去看这件事,本身就带有歧视。这种歧视,是旧社会对穷苦劳众的歧视。这种观念,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从我们国家大力弘扬各阶层的劳动模范来看,“掏粪工”时传祥时候的社会宣传更是值得当下很多媒体去思考的。劳动的光荣美德和革命工作不分高低的社会意识,都应该在当下得到贯穿。

在时传祥时代往后推,紧接着就出现了“卖茶叶蛋比得上造原子弹”说法,这些都是一个时代的畸形思想产物。我们所处于的这个时代,同样,有些人带着对一些工种和工作的不懈去评头论足,诸不知,现在的很多城里人、富裕人往上数三代,大都是农民和贫农,他们的爷辈、父辈经历了新中国、改革开放等各个阶段的洗礼,才有了如今的幸福今天。他们却不思以往,还嘲笑一些高低贵贱?岂非数典忘宗?

“让人才去管理厕所,是重视厕所建设的一种体现。”厕所革命的重要性,需要人才来实现。这样的招聘标准也是硬件的标配。如果现在的厕所管理,也不是基本的打扫,需要去熟知各个设备和设施的运用,如果再雇佣一些低学历的人,怎能应用得当?再则,适当提高工种的学历层次,也是提升整体人群学历的需要。毕竟,看一个社会阶层的文明程度,学历的整体氛围和水平,都在其中涵盖着。

“公厕管理员”招本科,一点都不可笑。也不是简单的重视人才那样简单。社会在进步,凭什么公厕的管理不能进步?诸不知,固步自封,封的只是自己,却屏蔽不了整个社会。

(文/孙伟)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