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这条“煤河”河畔有一群年轻人守护着它的安全

2018-02-28 08:2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煤河”守护人:没有网络远离潮牌 几星期难见家人

“煤河”畔守岁的别样青春

2月15日,农历除夕,山西大同,气温已过零下14摄氏度,在距此100多公里的燕山更是天寒地冻,山风凛冽。群山之中,大秦铁路上疾驰的一列列运煤列车,正如一条“煤河”,从山间淙淙流出。

在这条“煤河”河畔,有一群年轻人时刻守护着它的安全,他们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工务段王家湾线路车间的线路工,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孙凯是这个线路车间的团支部书记,他将与33名同事一同在除夕留在山间值守,以保障铁路安全。

一大早,孙凯吃过工区食堂特意煮的汤饺,喝一杯清茶漱漱口,便和队友王栋走上铁轨开始巡检。尽管寒风凛冽,可孙凯心中有数,线路上其他几个工区的兄弟应该也都上工了。

几乎同一时间,王家湾线路车间河南寺工区线路班长王建设,也拾掇好背了30多年的工具包,走上了大秦铁路线。今年满55岁的他,过年就要退休,这个除夕将是老王铁路生涯的最后一次春节加班。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18岁当铁道兵至今,多半人生都是在铁路线上度过的,如今要退休了,真有点舍不得,为此,他特意申请过年不回家,站好最后一班岗。

“工作时间长了,跟铁路就有了感情。当年建大秦线,我还有战友牺牲在这儿。苦点累点没什么,工作总要有人干,如今已经变化不小。”王建设回忆,曾经王家湾是“风吹石头跑,吃水下河掏,两山夹一桥,工区半山腰”,如今虽然工作环境仍然艰苦,但无论食宿、工区环境都比过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秦线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年运量最高突破4.6亿吨,是我国重载第一路,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煤河’。”王家湾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天元介绍,春运期间,为了大江南北的电煤运输,大秦线每日以130万吨的运量高位运行,确保线路安全成为大秦养路人的当务之急。

孙凯等维护的52公里的王家湾线路地势复杂,桥梁隧道占线路的82%,隧道中山风呼啸,少见阳光。大型机械进不去,只能靠人工在潮湿阴冷、充满粉尘的隧道中展开养护。采访中,报话机通知一列两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即将驶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急忙随同工作人员挤进3平方米避车洞内躲避。

列车呼啸着驶入隧道,浓密的煤粉如巴掌拍进了面粉袋,顿时充斥在洞中的每个角落。冷风、煤粉、轰鸣声交织而来,令初次经历的人感到心惊,睁不开眼,感到呼吸困难。待列车驶过,一行人除了牙是白的,其余裸露之处满是黑色。这些都是孙凯他们每天经历的事情。

持续4个多钟头的沿线检查中,孙凯不仅要下道尺,还要猫着腰看线路的高低,同时要随时注意接收防护员关于下道的通知,尽管一次避让只需要几分钟,可持续的避让过程占去了工作的近半时间。

中午,回到工区,大伙及时将上午的检查记录汇报给工长王恩军,然后在工区浴室冲过澡后,食堂已经备好了丰盛的午餐,人们以饮料代酒准备过年。

下午2时,除了例行的碰头会和工作安排,这群年轻的线路工还接到了几桩新任务。

“今天除夕,咱在岗位上也得过出年味儿来,晚上回来一起包饺子!”尽管说的是过年的事,王恩军还是再三叮嘱大家,越是过年,工作越要备加小心。紧接着,又是一下午的忙碌……

孙凯说,尽管工区职工大多是80后、90后,可驻守在山里,有时没有网络,远离了潮牌,甚至几个星期难见一次家人,有时大雪封山,需要步行几个小时才能前往最近的乡镇,搭乘乡村公车辗转回家。

春节值守,对于这里的人来讲,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每年都会有一半以上的人留守,过节便是在食堂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团圆饺子,以饮料代酒,举杯迎新春。然后大伙看会儿春晚,便早早睡去,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初一一早的检修。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