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纸书信千里传音 万语千言真挚暖心

2018-02-11 11:5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200多封50年前情书见证金婚夫妇8年异地恋

一纸书信千里传音 万语千言真挚暖心

200封情书见证金婚夫妇8年异地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前,江汉区民政局评选的江汉区十佳“金婚之星”揭晓。在这些金婚之星中,记者被一对夫妇珍藏的200多封50年前的情书,以及这些情书背后的故事深深感动。

“几天来天天做梦,梦太美了,可惜是梦,但是总有梦做也不错,因为梦中我们是在一起的,梦中的你笑容满面,多么可爱啊!”这是1972年4月9日,杨明亮在陕西写给远在千里之外武汉的妻子付惠琴的信。8年两地分居,武汉、西安遥隔千里,这对爱人通过互致书信,倾诉思念,互相鼓励,共同面对困难。如今,他们经常翻看这些50年前的200多封情书,相濡以沫的经历便浮现在金婚夫妻眼前。

表哥主动去信 开启幸福恋爱

74岁的杨明亮和71岁的付惠琴从小一块长大。付惠琴是杨明亮小姨抱养的孩子,虽说两人总以表兄妹相称,却没有血缘关系。1964年从武汉船舶工业学院毕业的杨明亮,告别亲人去陕西西安兴平工作,临行前他去小姨家告别时,主动对付惠琴说:“我到西安工作去了,到那了给你写信,好不?”从此开始了千里书信传佳音。

1964年9月20日,到西安工作刚满十天,杨明亮适应工作后,就提笔写下给付惠琴的第一封信:“惠琴表妹,你好!身体健康吗?学习进步吗?九月十日,我离开了武汉也离开了你们。我在这儿一切均很好,请你们不用挂念。”信中,杨明亮以一位大哥哥的口吻,鼓励付慧琴要着重学好语文,让她多读多思多念,多写文章。他还直言,慧琴有一个缺点,就是不喜欢讲话,鼓励她在开班会时多发言,多锻炼自己,不要因为害羞而不发言。

1967年10月,两人的恋情终于修成正果,杨明亮在调休回家探亲时与付惠琴领了结婚证。从此,信中表妹的称呼很自然地改为了“亲爱的”。婚宴办完不到一个月,杨明亮又乘火车回到了西安兴平。

分享当妈喜悦 代购紧缺物资

“明亮,听说你们那有黑毛线买,妈妈要你买一斤半来给爸爸织毛衣,我现在用绿毛线打外套,还差二两毛线,请你给我买二两,一起寄回来。切莫忘记了!”这是1966年9月21日付惠琴写给丈夫的信件内容。当时物资紧缺,付惠琴常会通过书信请丈夫做代购,他们相隔千里,却共同安排家庭生活。

大女儿出生时,杨明亮不在妻子身边,孩子满百天时,付惠琴带着孩子去照相馆,拍下了孩子的百天照片寄给丈夫。“你看小琳长得怎么样,她多神气啊,一只脚还在动啊动的。”这是她和丈夫的第一个孩子,头一回做妈妈的付惠琴喜悦之情跃然于纸上,把这份喜悦分享给千里之外头一回当爸爸的杨明亮。

“小孩身体一贯不好,妈妈的病又发了,我请假在家照顾老人小孩,一个星期没上班。春节快到了,家中一点准备都没有。”长时间的异地分居生活,让付惠琴倍感孤独,压力渐重。1971年春节前,看到来信的杨明亮心中十分着急。他回忆说,“当时我每个月工资40块钱,每月都会寄25元回家贴补家用,我每餐只敢吃一个素菜,老伴当时虽然在厂里的幼儿园当园长,却没钱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读书。”

1972年5月,经过反复沟通争取,杨明亮终于获得了对调的机会,回到武汉工作,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在一起了。

读书信忆趣事 共同战胜病魔

1999年杨明亮退休后,自学保险基础知识,到保险公司应聘当起了讲师。在保险公司工作16年后,杨明亮攒下了一笔钱准备与老伴安享晚年,但老伴突如其来的病情却打破了这份计划。

2015年夏天,付惠琴确诊患有宫颈癌、腹膜后腺癌,同时还患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胆肾结石等慢性疾病。一家人都十分紧张,唯有杨明亮十分镇静,他带着老伴多方求医,积极配合治疗。治疗的同时,杨爹爹常常打开往日一封封信件读给老伴听。当听到年轻时稚嫩的语句时,老两口总会不禁笑出声来,同时回想起有趣的事情经过。

杨爹爹总会趁老伴高兴时,用手机放轻音乐,扶着老伴跳交谊舞,原本面对复杂病情郁郁寡欢的老伴阳光开朗起来了。在经过14次放疗、6次化疗后,老伴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身体康复回家后,老两口总会在晚饭休息一小时后到社区广场上跳上一支舞。“最好的癌症治疗剂是家庭和睦,心情舒畅,适当运动。那段时间,我想尽办法为老伴创造了这样的治疗环境。”杨爹爹说。

杨爹爹用一个自制的木盒子精心保管着200多封书信,泛黄的信封、精致的邮票、流利的笔迹见证了老两口8年异地分居生活的喜乐忧愁。老两口会时不时分享一部分书信内容到微信朋友圈里,引来儿孙及亲友的赞许和羡慕。老两口去年被评为江汉区十佳金婚之星,穿上婚纱,拍了一组唯美浪漫的婚纱照。“谦让自己的老婆不丢人,不吃亏,我愿意一辈子守着她,谦让她。”杨爹爹幽默地说。 文/图 记者余丹夏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