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亲情的结”需要主动化解

2018-01-31 09: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留美北大生与父母决裂写万字长文 很多人曾有此冲动

很多人有过给父母写万字长文的冲动

毛建国

80后北大高材生王猛从10多年前开始不再回家过年,6年前与父母“决裂”。近日,他写下的“万字长文”引发网友大讨论。

王猛在学业上取得的成绩,满足了很多家长的期待。可读完“万字长文”,不能不一声长叹。可以看到,王猛是矛盾的,也是痛苦的。如此也就能理解,为什么有人认为王猛的父母确实过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王猛是一个长不大的“巨婴”,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全然不顾父母的感受。

说到“巨婴”,很多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生动的形象。按照有些心理学研究者的说法,很多成年人的心理年龄没有超过6个月。诚然,王猛有着一定的心理问题,他自己也承认“准备再到北大读个心理学方面的博士,以解决自己长期压抑之下的心理问题”。但是,认真读一遍“万字长文”,恐怕这不完全是“别人的故事”。

我对王猛有一种同情。王猛的一些感受,我也有过,我也曾经认为父母不理解我,特别是认为父亲只有要求没有关心。固然没有像王猛这样极端,但我也很少与父亲交流,遑论心灵沟通。“子欲养而亲不待”,在父亲离世之后,我经常反思我们的父子关系,越来越认识到,如果说父亲不理解我,我又理解了父亲多少?父亲没有走进我的心灵,我又何尝主动走进过父亲的心灵?

鲁迅先生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这个问题直至今天依然存在。而且,不仅是不会做父亲,我们也不会做子女。在文艺作品里,我们常常被亲情打动。可是一旦涉及具体生活,摆在面前的,却是各种各样的结。是的,在“可怜天下父母心”里隐藏着各种问题,不是所有的父母都会注重子女的感受,有时父母提出了过分的要求,有时提要求的方式也有很大问题。

跳出山外来看山,这可能都不是很大的问题。可在很多时候,人就陷入了那个魔咒,就把鸡毛蒜皮当成了头等大事。这也提醒父母,要更多关心孩子“成长的烦恼”。王猛的父母已经承认教育方式不妥,更进一步,父母有没有关心孩子的心灵成长,是不是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如果只是把孩子当成“工具”或者“道具”,碰到的很有可能是“锯齿”。

子女则应该认识到,亲情固然是可能存在“结”的,但不存在解不开的“结”。解开这个结,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而应该是哪一个先认识到了,就由哪一个先去化解。譬如现在,王猛已经认识到了“结”的存在,应该做的不是逃避,更不是“结”上加冰,而是应该努力化解。没有一个亲情的结解不开,关键就看想不想化解,能不能温柔地化解。

很多人有过写“万字长文”的冲动。王猛写下“万字长文”,何尝没有对父母之情、家庭之爱的希冀?“万字长文”隐含着修复亲情的迷茫感。其实,很多父母与孩子之间都存在“亲情的结”,有的能自动化解,有的被时间化解。有的“亲情的结”,需要主动化解。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