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2018-01-17 21:15: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1月17日消息(通讯员 邱方明)“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3年前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句话,为银行探索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作为长期坚守小微和“三农”金融服务领域的主力军,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经济转型作为各项业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资金投放力度,逐渐发展成为地方经济建设的“助推器”和金融运行的“稳定器”,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经营、差异化发展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

   坚守定位,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作为邮储银行下辖的一家地市分支机构,上饶市分行拥有200多个营业网点、130余个助农取款点、400多台自助设备,基本覆盖了所有城乡地区,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普惠金融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地百姓眼中,邮储银行是离自己最近的银行。

   该市分行高举“普惠金融”大旗,充分发挥自身的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战略定位,坚持把支农、支小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有效增加信贷资金投放,积极对接地方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搭建合作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金融产品,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保持了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从“普惠金融事业的先行者”向“普惠金融事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的转变。十年来,累计向上饶投放各类信贷资金超35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125亿元。

   深化平台合作,开创支农新局面

   “三农”领域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单凭银行一己之力,难以实现。“平台合作是着力点”,这是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近年来服务“三农”明确的方向。

   自2014年5月江西邮储银行首届“三农”金融服务工作会议的召开,该市分行全面吹响了服务“三农”的号角,先后开展了“百名干部下基层”、“百行服务实体经济”、“走政府、走总部”等专题调研活动。针对农村差异性大的问题,该市分行因地制宜地创新担保方式,抵质押物范围不断扩大,方便客户灵活申贷。针对客户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风险偏高等难题,着力搭建“银政、银担、银协、银企、银保”等合作平台,尽可能让小微、农户等经营主体“贷得出”“用得起”“还得上”。成功推出了财政惠农信贷通、再就业小额担保贷、农业产业链贷、两权抵押贷、惠科贷、生猪贷等近20种“三农”专属信贷产品,显著提升“三农”客户办理贷款的可获得性。截至2017年末,该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达75亿元,支持超9万人次涉农贷款客户壮大三农事业,其中,“财政惠农信贷通”余额达3.5亿元,累计发放近9亿元,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余额达7.5元,累计发放超50亿元,服务客户达6.5万人次。为响应中央和上级行号召,2017年8月26日,该市分行专门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

   该市分行主动结合上饶市“东柚、西蟹(虾)、南红、北绿、中菜”特色农业产业布局,积极开展走政府、走企业活动,推动各经营单位“一行一品”与当地政府“一县一品”相融合。积极探索“政府+银行+市绿投集团+农业经营主体+村委会+农户”的“六位一体”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快产品创新、加大服务创新。适应农村社会经济转型需求,助力地方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产品,促使农业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环保化,共享农业产能输出后产生的政治、经济、社会三大效益。

   灵活创新,谱写小微金融服务新篇章

   坚守服务小微的战略定位,用实际行动践行“支小、支微”。2013年,江西省财政厅、工信委联合启动“财园信贷通”融资试点工作,该市分行积极响应,主动对接政府、园区企业,送产品、送服务上门。先后与全市10多个党委政府部门、多家地方重点企业或上市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推出政府增信、政策性担保等政银合作模式,增强了小微企业的获贷能力。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窄、难度大,金融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该市分行形成了囊括“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各个担保方式的全产品序列,充分满足各类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通过走访60多个“平台机构、产业园区、城市商圈、核心企业”四个重点获客平台,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并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建立小微企业目录库和台账,为企业量身定制特色服务方案,缩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运作流程,为小微企业开通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实现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快速审批,确保了小微企业进的来、贷的快、用的好,提高了小微企业资金运作效率。截至2017年末,小微贷款余额达35亿元,“财园信贷通”累计放款达3.4亿元,余额达2亿元,帮助240余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2017年相继实现了税贷通、发票贷、政府采购贷、排污贷等新产品的推广落地。利用国家大力发展民生事业的“窗口期”,大力发展“医院贷”、“小水电贷”、“排污贷”等民生类金融业务,取得了突出成效,成为民生金融发展的“领头羊”。其中,“医院贷”一路领跑,贷款余额达2.4亿元;小水电贷款余额超6000万元。目前,该市分行医院贷已成为全省的标杆,形成了区域特色,全市分行辖内的12个机构有9机构已实现放款,支持地方民生建设显成效,形成了邮储银行良好的品牌效应。

   融入地方特色,精准推进金融扶贫

   作为深耕“三农”、服务民生的惠民银行,该市分行一直奋战在精准扶贫第一线,精准对接特色产业、贫困个体金融服务需求,拉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实现金融扶贫精准定向滴灌。

   为把精准扶贫责任扛在肩上,落在手上,邮储银行提出四个“精准”措施,即信贷产品精准滴灌、扶贫模式精准施策、服务优化精准提升、责任落实精准考核,实现金融创新引领精准扶贫。为提高金融扶贫的针对性,让信贷资金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该市分行始终坚持创新,不断丰富扶贫金融产品“供给箱”。截至目前,实施信贷产品创新20多项,相继推出了再就业小额贷款(再就业惠民贷)、财政惠农信贷通、产业扶贫信贷通、惠农油茶贷、惠科贷、生猪贷、惠农易贷、光伏扶贫贷、银担惠农贷、马家柚贷、银担惠农贷等扶贫小额贷款产品,基本实现了对所有涉农市场主体的全覆盖。以产业扶贫信贷通、农业龙头企业贷款为着力点,主动承担脱贫攻坚社会责任,围绕国家扶贫政策,精准创新贷款产品,推进产业扶贫、金融精准扶贫,为建档立卡户发放小额精准扶贫贷款。

   向贫困户直接发放贷款,无法根除贫困问题,还需要以产业带动,让金融的活水架起连接致富的桥梁。该市分行又提出“金融+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通过扶持地方产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思路。针对有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地区,则鼓励采取“带资入股”模式,即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邮储银行的贷款资金,以投资方式注入农业企业,贫困户不仅可以获得分红,更能解决自身就业问题,最终实现以企带户、以社带户。

   扬帆新时代,起航新辉煌。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必将沐浴着党的十九大春风,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上饶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先行者,不断丰富邮行精神、创造邮行辉煌,为“大美上饶”建设贡献“邮储银行力量”。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