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延安市当选“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

2018-01-02 19:53: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7年12月31日晚8时到2018年1月1日凌晨,“新时代的文化力量·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跨年直播盛典”在北京举行,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九大年度榜单并进行现场颁奖。延安市当选“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出席盛典并发表获奖感言。

文化是城市特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彼此区分的重要标志,文化也是城市的根,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发展达到一定阶段之后,能代表该城市影响力的一定不是单一的经济总量,很大程度上是文化的发展水平和文化的影响力。城市文化影响力的生成是一个城市外在形象与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是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统一,也是长期以来由城市的物质生活、文化传统、民俗风情、社会风气、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诸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是城市生命的体现。

延安市是中国革命圣地、中华民族圣地、中国梦的发祥地,这座光荣、厚重的城市汇聚了革命文化、知青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黄河文化、黄土风情文化等多元文化,铸就了延安城市的灵魂和我们高度的文化自信。我们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延安实践中,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生产更多更好的精神“钙片”。

此次跨年盛典以“新时代的文化力量”为主题,顶尖智库联合主办,年度榜单权威发布,文化名人现场点评,国际平台全球传播,融合媒体跨屏直播,力求打造“互联网+学术解读+行业权威”的文化盛宴,以崭新形式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探讨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所期待的文化温度,弘扬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盛典重磅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九大榜单,聚焦文化产业热点和亮点,内容涵盖本年度文化发展的重要领域,包括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大运河文化带特色项目、年度文化人物、年度网络文学作家、年度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前沿文化科技产品、年度文化魅力小镇、年度文化产业园区、年度文化热词等内容。

此次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面向全国,遴选出2017年在城市发展中能够根植本地文化特色,营造城市友好开放文化氛围,文化带动城市发展作用明显,具有多元丰富文化特色的代表性城市。

在盛典发布的首个榜单——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延安市名列十座获奖城市之列。

本次盛典发布的“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榜单中,北京市朝阳区、天津市河西区、重庆市南岸区、杭州市、南京市、昆明市、延安市、三门峡市、曲阜市和敦煌市成功入选。

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评选的具体标准为:

第一,文化积淀:城市文化积淀深厚,历史文脉源远流长,引领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坚守文化信仰,传播中国价值;

第二,文化生态:城市文化生态环境良好,产业链条构筑完善,不断以“改革创新”作为发展核心,弘扬中国精神;

第三,文化品格:城市文化品格极具包容性,接轨国际,搭建中外优秀文化交流的桥梁,提高认同度,凝聚中国力量。

此次盛典以“新时代的文化力量”为主题,历时4个多小时,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深圳大学等16所国内知名高校的文化产业研究单位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宣传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中传电视台、北京市朝阳区文创试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承办。现场1000余人及数十家直播平台的线上海量观众共同观看了跨年盛典。

 内容来源:根据网络媒体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阿楠]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