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月下万峰湖

2019-07-31 14:30:4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翻过一座座山,转过一道道弯,终于,在傍晚时分,我远远地望见了掩映在崇山峻岭间的万峰湖。

夕阳中,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万峰湖如一块翡翠碧玉,静卧在群山怀抱,苍翠的山环绕着水,清澈的水倒映着山,俨然一幅连绵不绝的山水画卷。太阳渐渐西沉,晚霞映红天际,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湖面上波光潋滟,绮丽炫目。

游船行进在宽阔的湖面,站在船头一览万峰湖,碧波无垠,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清风扑面,脚下浪涛一波一波翻涌,水花飞溅,我孩子般大声呼喊,一路的劳顿风吹云散。

码头上,有卖油炸的小鱼、小虾,都是当地村民从湖里现捞现炸的,很新鲜,香酥干脆。身着布依族服饰的老妈妈慢条斯理地包裹着粽叶粑粑,脚边卧着一只小花猫,半眯着眼似睡非睡。

太阳隐退到山脊背后,晚霞失去最后的光彩,夜空垂下苍茫的黑色幕帘。远山峰峦剪影般耸立,影影绰绰,连绵的山脉如一条长龙,横卧在湖边。

沿湖边蜿蜒的山路踏歌而行,晚风徐徐,掠过耳畔,带着泥土的芬芳。路边,一簇簇红的、白的格桑花绽放,随风飘摇。一轮圆月穿透云层,跃上深蓝的夜空,满天繁星眨巴着小眼睛。

沐浴在氤氲月光下,眺望万峰湖,远山看不到了,湖面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青纱,飘飘渺渺。月光在波浪间跳跃,像钢琴大师的手指在白色琴键上弹奏。轻柔的湖水缓缓翻腾,浪花像滚动的珍珠忽闪忽闪的,好似天上星星的眼睛。

四野万簌俱寂,没有人声,没有鸟鸣,只有草丛里小虫们演奏的小夜曲。偶尔,村寨里传出几声狗叫。湖水轻轻漾起一圈一圈的涟漪,从湖心漾到岸边,又从岸边漾到湖心,闪着碎银般晶莹莹的波光。月光似水,如纱,与湖水交融在一起,万峰湖愈加婉约、幽静。

坐在礁石上,把脚伸进湖水,湖水抚过脚面,凉酥酥的。远处,停着准备夜钓的船只,各地钓友专程来到万峰湖,享受垂钓的乐趣。昏黄的灯光闪烁,忽隐忽现,似河风吹拂。近处的古树老藤,茅草野花,还有停泊在岸边的游船,在月光下清晰可见。

忽然,有四五只白鹭从远处飞来,划过头顶,落在不远的湖滩。有的梳理翅膀,有的懒散地踱步,还有的打量着自己在水中的倩影。它们不但不怕我,散步的那只竟斜飞到我身边,离我仅有两三步远。在这美好的月夜,在这静谧的万峰湖,我们都是寻梦而来的心灵相通的朋友。

“咕”的一声,不知是同伴中谁发出的号令,这群可爱的白色精灵倏地飞走了,拍打着翅膀沿湖而去。

仰面躺在湖边草地上,望着圆月和满天星辰,听波涛声声,看流萤点点,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用想。天和地在渐渐靠拢,月光、星光从天上飘下,我竟有了微微的醉意,似乎与星月、山风、树木、湖水、花草融为一体,没有喧嚣,没有悲伤,浮躁的心纯净透明。

夜渐渐深了,夜露升起,凉意袭来,月光下的万峰湖如慵懒的睡美人恬静地睡去,耳畔萦绕着湖水均匀的呼吸声。躺在临湖客栈的木楼里,自由的思绪与万峰湖为伴,枕月而眠。醒来,又将是温暖美好的一天。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