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共享住宿 生命力何在

2019-05-30 13:59:09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游客在河北省永清县东义和村一家民宿门口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出行,也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住宿环境和方式。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旅行,住酒店还是住民宿?”

“亲朋好友们趁着周末一起聚一聚,该住酒店还是住民宿?”

“虽然听过民宿,但从来没住过,会像酒店一样安全和方便吗?”

从最早将一张闲置的沙发与住客共享,到如今拥有诸多特色,以民宿为代表的共享住宿也正是伴随着这些疑问而产生和不断发展的。

市场需求有多大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当年共享住宿的参与者约为7800万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约有300万套。

共享住宿拥有不小的市场,从整体上看,目前共享住宿的用户群主要以大学生、年轻白领等年轻人群为主。据美团榛果民宿发布的《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数据显示,“90后”及“95后”民宿用户占比达到65%。

这一点,在共享住宿平台小猪的市场调研结果中也得到了印证:在我国一二线城市,约有超过半数的“80后”及“90后”用户曾在2018年选择过民宿、短租、客栈等特色住宿形式。

共享住宿的用户不断增多,且需求更为多样化。与以往相比,住客选择共享住宿的场景呈现出更加多元的趋势。尽管“旅游”仍是大家选择民宿、短租的主要原因,但是,“聚会”“出差”“求学”“求医”等也渐渐成为人们选择共享民宿的新场景。

除了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具有强大的民宿消费潜力,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共享住宿市场也在崛起,榛果民宿数据显示,2018年比2017年民宿消费间夜量增速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潍坊、阳江、太原等非一线城市。

在日益增长的用户市场激发之下,越来越多各具特色的共享住宿房间出现在线上。在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民宿预订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中国在线民宿房东数量呈现增长态势,2018年在线房东数量32.5万人,2019年预计将接近40万人。

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与传统酒店相比,共享住宿的供给主体更加多元化、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用户体验更加社交化,通过共享平台可以降低房东、房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风险,提供更好的体验。

安全卫生如何保证

安全和卫生,一直是大家在选择住宿场所时关注的焦点,酒店如此,共享住宿也不例外。近来,有某共享住宿平台的房屋因存在安全隐患而被网友推上了风口浪尖。

目前而言,共享住宿的房源的确不像酒店一样,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对共享住宿平台来说,如何更好地确保房源的安全和卫生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2018年底,小猪、美团榛果民宿等共享住宿平台参与制定了国家信息中心主导出台的行业指导意见《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共享住宿行业的合规化发展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除此之外,各大共享住宿平台也都有各自的流程设置,用于提供安全和卫生的住宿条件。

小猪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指出,如今,对房东而言,从房源上线、房间拍摄,到智能设备、安全套装的采购安装,再到房客接待以及退房后的保洁,都可以通过一个系统完成。对于用户所关注的安全和隐私问题,小猪也成立了相应的安全委员会,定期有针对性地对房源进行安全排查。

美团榛果民宿平台也会对房源进行多种审核验证,对房东及房源的真实性等信息进行验证。此外,还采取了一些前置的安全保障措施,房东入驻后,平台会为其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安全知识培训、提醒通知等。在房客下订单时,平台会免费为其购买保险,以防意外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未来在何方

相对于传统的酒店,在很多人眼中,共享住宿提供的是更具特色、更全品类的住宿选择。因此,共享住宿可被视作是酒店所提供选择之外的补集,而并非简单的取代关系。两种业态相互补充,从不同的角度满足用户的住宿需求。

酒店更多面向的是商旅人群,提供的是标准化的服务、设施,对于商旅场景需求更匹配;而民宿因为其个性化、多样性特点,提供了不一样的住宿体验。共享住宿给了用户更多的住宿选择。

在共享住宿平台的房源中,有返乡青年在乡野间经营的乡村民宿,有赋闲老人在城市中心经营的城市短租,有年轻人将住宿经营成一份事业,甚至有人经营着可以住的书房、花房、木屋等。从“共享”的原点出发,人与住宿空间的关系也在同时被挖掘、被重塑。

诚然,共享住宿发展到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除了存在安全和卫生隐患,其专业规范化之路仍有很长一段要走。乐活民宿联合创始人游博文认为:“房东们的经营水平是参差不齐的,需要平台来帮助提升、补齐短板。”

在小猪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看来,“共享住宿”的概念及模式不断被大家所熟悉,更丰富的需求在不断被挖掘,因此,共享住宿已不是“新物种”。当前,整个行业在向着“特色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共享住宿将朝着更广的边界发展,共享住宿平台模式也将向“平台+”综合体转型。

“中国的民宿对酒店渗透率只有2.5%,相比英国的37%还有很大空间。中国民宿市场未来五年仍有6到8倍增长空间,预计到2023年,国内民宿对酒店渗透率将达到15%。”美团榛果民宿首席执行官冯威赫认为,未来年轻用户量会持续增加,消费场景的需求也会持续增加。

无论如何,共享住宿只有坚持走在合法、合规的路上,一如既往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才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