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最牛山寨春晚”把原汁原味的生活搬上舞台

2018-02-11 12:5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浙江庆元“最土春晚”走红背后:“月山芽儿” 唱响月山故事

浙江庆元“最土春晚”走红背后:“月山芽儿”唱响月山故事

第三十八届月山春晚现场 庆元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丽水2月11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叶浩博 陈传敏)从1981年至今,浙江省庆元县月山村村民连续38年自编自导自演春晚,他们穿着最朴素的衣裳,手持最传统的劳作工具,把原汁原味的生活搬上舞台,既喜庆又接地气。因而被网友称为“最牛山寨春晚”。

一台月山春晚,让越来越多城市人追寻到了乡愁,回味到了年味。然而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月山春晚走红的背后,离不开月山村的一群年轻人——“月山芽儿”。在年轻人的努力下,这台默默无名的春节晚会,到声名远扬遍布各大媒体,逐渐形成了地方性文化品牌,甚至还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经济。

第三十八届月山春晚现场 庆元宣传部提供

第三十八届月山春晚现场 庆元宣传部提供

月山人说,“月山芽儿”就是一个微信群的名字。所有从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走出来的年轻人,回到月山演春晚,都靠微信上“吼一吼”。这样,大家就会从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汇聚小山村,开始新一年的“村晚”排练。

月山人说,“月山芽儿”也是月山村年轻人的代称。他们叫响了“月山春晚”的名气,把一个从1981年坚持办到现在的乡村春晚,变得家喻户晓、闻名遐迩。

故事其实源自2000年的世纪之交。刚上北大进修班的“月山芽儿”之一的“山妞”吴艳霞,看遍了北京大都市的繁华后,觉得自家的月山春晚,花小钱,乐全村,真是一个极有意义、又无需太过花钱的好项目。

“如果能把月山春晚的故事说出去,那会有多大的影响力?”2004年,“山妞”北大毕了业,回到浙江,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个报亭,挨份报纸打电话,最后打通了一张都市报的热线,联系了一个叫“裴建林”的年轻记者。

“你的想法很有意思,我们也正在寻找乡村过春节的好新闻,我愿意来月山采访!”裴建林的话,给了“月山芽儿”莫大的鼓励。

裴建林没有食言,和都市报的摄影记者李震宇,从凌晨6时许开始从杭州坐车,一直到傍晚6时才乘车抵达庆元县城。由于当时的交通不便,他们从庆元县城赶到举水乡月山村时,已是深夜22时许。

繁星点点的寂静山村顿时沸腾了。不因为别的,只因山里人的热情如火:村镇学校里的学生没有睡觉,舞动着月山春晚上的花环,欢迎远道而来的记者;村里的老农民没有睡觉,他们敲起节日的腰鼓,喜迎亲人般迎接记者一行。

第三十八届月山春晚现场 庆元宣传部提供

第三十八届月山春晚现场 庆元宣传部提供

“我来和你介绍,这是月山村的‘朱军’、月山村的‘董卿’,他们负责主持;这是月山的传统曲艺二胡,这是月山传统节目‘农活秀’……”“月山芽儿”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着月山村晚,甚至翻出了1981年第一次举办乡村春晚时拍摄的老照片。

两天后,报道见诸报端,“月山春晚”彻底火了。越来越多媒体不远千里来到月山,把这里农民的真实生活和艺术演绎,写成文字,拍成图像,传播到国内各地。

各地的乡村,也会来月山学习办乡村春晚的经验。2018年,举水乡政府正谋划建设一座“乡村春晚博物馆”,收集所有媒体刊发过的月山报道,让更多来月山的人,都能了解到这段“月山芽儿”唱响月山的动人故事。

“我们从农村走出来,从来不低估农民的艺术创造力,也从来不小看他们的执行力。”吴艳霞说,一代代“月山芽儿”把青春都奉献给月山春晚,这是对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尊重,更是对乡村振兴的强烈文化自信。(完)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