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防中暑 要睡好吃好

2019-08-13 10:44:51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防中暑 要睡好吃好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医儿科主任邓健副主任中医师

正逢暑假,孩子户外游玩的时间增加,但闷热或暴晒天气下,假如一不小心玩到得意忘形,忘记及时补充水分或玩耍时间过长,就容易发生中暑。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医儿科主任邓健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先兆中暑经过及时处理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但重症中暑有可能引起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在暑热天里家长尤其要注意给孩子做好防暑降温,保证合理营养、适时休息也很重要,“只有睡好吃好才能养足津气、补充消耗”。他还向家长们介绍了几道夏日防暑药膳。

先兆中暑及时处理 短时间即可恢复

邓健介绍,中暑是在暑热季节、高温和(或)高湿环境下,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从中医角度来说,中暑称为“暑厥”“暑风”“闭证”,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体内元气亏虚,夏季暑邪乘虚而入,灼燔阳明、触犯心包所致。

中暑的临床症状包括全身无力、气短、困倦,头晕、眼花、恶心、呕吐、步态不稳,可伴有发热甚至昏迷、抽搐。邓健介绍,根据病情轻重,可将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三种类型。

先兆中暑表现为大量出汗、口渴、头晕、眼花、耳鸣、心悸、胸闷、恶心、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体温不超过38℃。在这个阶段,如果可以及时休息,脱离高温环境,一般在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如果出现轻症中暑,上述症状会加重,体温往往会升高到38℃以上,出现面色潮红或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心律加快,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症状和体征。重症中暑者,病情更甚,可见高热、无汗、面色潮红、血压下降,甚至昏迷危及生命。

一旦中暑,应迅速让患儿脱离高温场所,移至阴凉通风处,敞开上衣,口服淡盐水,在太阳穴上涂抹清凉油,用冷水毛巾敷头部、腋窝及大腿内侧以加快散热。如果已经出现重症中暑的症状,应该立即送医院救治,以免延误治疗时间。

睡好吃好可养足津气、补充消耗

邓健提醒,在暑热天里家长尤其要注意给孩子做好防暑降温。儿童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露天在外要戴能遮阳的帽子。中暑最易在最热的中午12时到下午2时之间发生,因此,延长午休时间,避开最热时段外出游玩。还应该多饮水,一方面补充消耗之津液,另一方面,饮水补充了汗源,通过出汗有利于体表的散热。

大热天里,保证合理营养、适时休息也很重要,“只有睡好吃好才能养足津气、补充消耗”。邓健建议,孩子饮食上选择新鲜的鱼、虾、鸡肉、鸭肉等脂肪量少的优质蛋白食品。夏季的瓜果,如西瓜、柠檬、葡萄、菠萝、山楂、水蜜桃和杏子等,既富于营养,又清淡无腻味,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此外,炎热的夏季不宜食用热性食品,如牛肉、羊肉、狗肉、鹿肉、雀肉、辣椒、花椒、白酒等。不宜食用油腻食品,如花生、芝麻、核桃、年糕、糯米、粽子、油条和奶油蛋糕等。冰镇汽水、浓茶、咖啡等也不宜饮用过量,以免妨碍脾胃功能。吃生冷瓜果和凉菜时,要注意卫生,以防食物中毒。

这几道防暑药膳赶快收起来

1.清暑祛湿汤

材料:冬瓜250g,猪脊骨100g,白扁豆15g,薏苡仁10g,蜜枣1枚。

做法:猪脊骨切块,飞水,扁豆、薏苡仁浸泡30分钟,冬瓜连皮切块。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以盐调味后饮用。

功效:清暑祛湿,健脾益气。其中冬瓜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白扁豆可健脾化湿、和中消暑。薏苡仁可清热利湿。

2.白黄绿豆粥

材料:鲜扁豆50g,黄豆、绿豆各30g,大米50g。

做法:把材料放入锅内,加水1000ml,煮成稀粥。每日分早晚2次食用。

功用:清热解毒、健脾利湿、和中止呕。扁豆可健脾消暑,黄豆可健脾润燥,宽中行气,绿豆可清热消暑、利尿消肿,可缓解身热烦渴、食少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

3.冬瓜薏米水鸭汤

材料:冬瓜500g,水鸭半只,薏苡仁20g。

做法:水鸭洗净切块,飞水;薏米洗净,冬瓜连皮切块。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以盐调味后饮用。

功效:可清暑祛湿,补益肺脾。其中冬瓜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解暑。薏苡仁可清热利湿。水鸭可补益肺脾、滋阴养血。

4.消食薏梅汤

材料:麦芽10g,稻芽10g,薏米10g,乌梅8g,冰糖适量。

做法:上料洗净,浸泡30分钟,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5分钟,约成一碗。

功效:消滞化湿,生津止渴。其中麦芽、稻芽可消食化滞,薏米可清热化湿,乌梅可生津止渴。(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雯)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