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5G中标榜单彰显中国对外开放决心

2019-06-17 15:26: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5G中标榜单彰显中国对外开放决心

5G网络技术将对未来科技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中国市场一视同仁对待全球各主要5G电信设备制造商,愈加表明5G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度融合,无法人为割裂或剥离,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包括5G技术和商用在内的科技交流合作,为增进全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中国移动率先公布了有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网络建设的招标采购网络设备情况。相关公告显示,华为的网络设备中标数量最多,同时中兴、爱立信和诺基亚也成功中标。此前,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颁发5G商用牌照,5G正式在国内落地。

在中国移动的采购名单中,华为无疑是最大赢家,但同样被舆论普遍关注的是,欧洲公司诺基亚和爱立信也有突出表现。中国移动公开的招标采购公告显示,在两项重要设备采购中,爱立信、诺基亚两家公司中标设备的合计数量占比均超过40%。由此可见,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和运营商没有因为爱立信和诺基亚是外企,便对其另眼相看或心怀戒惧,相反,中国市场给了这两家外企公平参与5G网络建设的机会,让他们成功成为中国5G时代的重要参与者。

与中国政府及市场的开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某些国家政客的狭隘和偏执。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家的主要官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言必称中国,满世界造谣污蔑,称中国企业难保信息安全,荒谬地指控华为“盗窃”了他们自己国家根本就没有掌握的先进技术。某些国家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国家力量、开动国家机器来打压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极不道德也不光彩。中国政府及整个社会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技术合作上对国外科技公司秉持开放态度,同时也欢迎国外厂商一起分享中国5G成果。中国正在以行动证明,一个国家只有堂堂正正,才会赢得世人的认可,反之,某些国家蛮横霸凌背信弃义,不可能对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最近有传闻见诸西方媒体,称受贸易摩擦影响,全球科技企业的供应链面临着调整,爱立信、诺基亚两家欧洲公司正准备将部分业务撤离中国。针对传闻,两家公司迅速发表了声明,称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的5G建设,并对中国市场持续投入。此次中国运营商公布5G核心网络设备采购名单,以事实回应了传言,同时再次证明中国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而日益壮大的中国市场,也必将得到跨国公司更多的投资和重视。

2019年是5G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许多国家都加快了5G商用步伐。目前,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几家科技公司掌握的5G技术专利数量最多,同时这些公司也拥有最多的商用5G订单。5G网络技术将对未来科技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5G商用是关乎全球经济发展、世界各国利益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大事。中国市场一视同仁对待全球各主要5G电信设备制造商,愈加表明5G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度融合,无法人为割裂或剥离,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包括5G技术和商用在内的科技交流合作,为增进全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一再表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直是打开的,而且会越开越大,在已经到来的5G时代,这种趋势愈加不可能改变。5G技术是全球化大潮下各国交流合作的产物,是国际社会共同的高科技创新成果,绝不是某些国家唯我独尊图谋霸权的工具。只要我们继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让5G技术持续释放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就一定可以打破科技霸凌主义的“围追堵截”,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断向前发展。(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