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补齐人才短板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4-22 14:46:1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当前,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与冲刺时期的大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拉开了帷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人,更需要年轻的人才。

作为秦巴山区的贫困地区,发展滞后与人才外流形成了恶性循环。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村里剩下的大多都是老人孩子。村里的干部虽然工作经验丰富,但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素质、学习能力尚存在一定的欠缺,这不免会影响到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成效,还会制约乡村振兴战略更好更快实施。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刘备的三顾茅庐,曹操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无不流露着对于人才的渴求。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人才都至关重要。村里的年轻人少,年轻干部更不好找。当下,因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每个村都有驻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员,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乡村振兴对于人才的需求,长此以往,这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振兴人才匮乏的难题。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要振兴,年轻人才是活力所在。年轻人才能与乡村振兴形成良性互动。乡村的振兴为年轻人才提供了展露才华的机会、干事创业的舞台,年轻人才返乡创业兴业、参与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的血液,助推农村走上致富之路。若想要外地的年轻人才引得进、本地的年轻人才留得住,不仅要提高待遇保障,如为他们购买养老保险、意外保险等,更要给他们岗位发展的前景,例如通过村政学院及时“育苗施肥”,加强培养,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留心留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下好人才队伍培育的“先手棋”,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连续不断的人才动力、发展动力。(刘坤)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