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坚信文化的力量

2019-04-18 10:52:55    来源:北国网    访问: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文化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人类文明得以延续、人类社会得以进步的重要因素是使用文字记录过往历程、典藏和传播成功经验与经典事例,给后人以智慧与殷鉴。

《说文解字》对汉字的规范和中华文化发展的重大贡献,无与伦比;

《史记》、《资治通鉴》、《论语》既是汉语文章之典范,其史料价值和思想智慧更是历代治国理政之宝典:

诞生于先秦时期的《诗经》是中国先民诗歌之集大成,不仅是中华有韵文字的源头,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而且对我们了解和把握上古时代人们的情感和生活状态、社会发展流变等具有巨大的认识价值。

旅游与文化有着与生俱来的联系。文化乃旅游之灵魂,旅游系文化之载体。“旅游能够使很多地下的东西走上来,书本的东西走出来,死的东西活起来,静的东西动起来”。

旅游价值的发现与发掘,旅游品牌的塑造与传播,无不得益于典志文献及文学、文艺作品的收录、记载与传播。古今中外,人们喜爱的景点景区无一不是凝聚人类历史文化之精华,抑或集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之大成。现代许多旅游景点得以发现、发掘、恢复、重建,无不是因为史志文献的记载及文学艺术作品的传播。

成就品牌,传播是关键。一部书、一首歌、一幅画、一篇文章、一部电影、一项活动、一个榜单、一个事件、一个人物、一个传说、一件文物、一句广告词,一个品牌定位,等等,成就旅游品牌的案例不胜枚举。

文化成就旅游大品牌、大格局,并使之魅力永恒而历久弥新。

⊙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名句,奠定了岳阳楼中国四大名楼地位,亦成为忧国忧民,胸襟天下之经典;

⊙“桂林山水甲天下”名言,确立了桂林世界旅游城市的崇高地位,给桂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旅游综合收入;

⊙吴冠中《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短文,成就了张家界“世界遗产”旅游大品牌;

⊙沈从文小说《边城》让湖南凤凰古城旅游风生水起;

⊙陈逸飞一幅双桥典片《故乡的回忆》,使得江苏周庄扬名于世;

⊙小说《失去的地平线》,彻底改变了云南省中甸县的面貌(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市),并推动滇藏川结合部大香格里拉旅游圈走向火热;

⊙ 《白蛇传》的美丽传说,把杭州西子湖演绎的异样暧昧、楚楚动人,从而带动了杭州的旅游产业;

⊙“天涯海角”成语,使三亚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先驱。

具有灿烂文明的泱泱中华,人文历史景观璨若星辰,风景如画的自然景观亦不计其数。近些年来各地发现、发掘以及建造了众多极富文化含量、极具旅游价值的景点景区,它们需要通过文艺作品、文学作品、品牌策划等文化载体予以传播和典藏。后人游览今天之景观时,亦定会发出“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之赞叹!

←神石

鲜为人知的连山神石景观(湖南会同)

摄影:方永灼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