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传承好家风 培育新风尚

2019-04-08 15:57:4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家风是盛满亲情的陈年佳酿,是延续传统的精神薪火”“永远难忘父母的声声教导”“传承好家风,培育新风尚”……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第一部《回家》播出以来,持续引发网友对家风的讨论,让家风成为网络热词。(4月7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良好的家风、严格的家教,如同无声的教诲,不仅会在言传身教中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会在润物无声中助孩子立起人生坐标,让人终身受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朱子家训》里传递的家风,好家风是世代人传递的精神食粮,是后人借鉴的一面镜子。好家风,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古代有岳母的“精忠报国”,流传千年;近代有黄兴的“笃定、无我”,言简意赅;今有谷家的“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集中体现了那一代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建设宝贵的精神财富,全面从严治党,应当把这些优秀的传统继承发扬,让这些优秀的家风成为永不褪色的传家宝。

“正人先正己,治国先治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好家风能传递新风尚,能润泽世世代代,影响着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公权力的党员干部来说,败坏的家风,更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因此,好家风润泽世世代代,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民风。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要乐于践行。内化于心后要外化于行,所谓“言贵行,行方是道,不行,虽讲无益”,体现了践行的实在性,因此,践行好家风,要不断磨砺方能不断提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以史为鉴,在家风中塑形,传统美德镌刻在我们的血脉之中。传承好家风,培育新风尚,是我们这一代党员干部须完成的历史命题,唯有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时代新内涵,有所变有所不变,好的家风才能愈久弥坚,真正行久致远。(作者:李一)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