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厕所革命是一面镜子

2019-03-14 10:26:0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从景区到街道,从商业中心到社区门口,小厕所牵着大民生。近年来,“厕所革命”这件民生“关键小事”,已成为大同市平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课题”。城墙脚下蓝底白字的公厕指示牌清晰、好找且干净,这让张鹏一家给大同厕所的变化点赞,“不脏、不湿也不臭,厕所里还能给手机充电,很方便。今年的朋友圈不光是灯会,还有大同的厕所!”(3月11日《山西新闻网》)

厕所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公厕改革是新时代“脱贫攻坚”发展路上必不可少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国各地已拉开“厕所改革”的帷幕。

厕所革命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是新时代我国全域旅游发展的应有之意,也是我国旅游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和必备措施。厕所革命是一面镜子,彰显着城市和农村的发展变化,也呈现着一个地区的窗口,厕所质量以及卫生的好坏,人们的文明程度,都影响着城市或农村的发展。曾几何时,很多农村或旅游地区的公厕脏、乱、差,让很多人如厕排队都要好久,而近几年,各地都纷纷改造公厕,有的公厕甚至还有冷热水,还有充电开关,上厕所也不用排很久的对,厕所革命来了一个大大的改观。

厕所革命是一个严肃的公共议题。公共厕所除了工作人员要打扫干净、整洁、卫生外,上厕所的人也应该时刻文明,而地方行政部门和旅游景区等重要部门都可以提供免费手纸、洗手液等基础服务,这是社会文明、发达进步的一个小小的指标。让厕所革命真正地能升级改造。

总而言之,厕所革命是新时代的一把标尺,是公共事业的一面镜子,各地都纷纷增加和扩建了厕所数量,如厕已经是一个公共话题,方便卫生是硬道理。因为厕所革命是一样惠民行动,是一项民生工程,这种惠民的公共服务升级,理应得到民间的善意回馈,这样政府与民众之间就能形成更广泛的良性互动,引导公共财政投入到民生应有之需上。(作者:章懿)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