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疆:百年“户儿家”传奇诠释民族团结真谛

2019-03-04 13:35:46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图文互动)新疆:百年“户儿家”传奇诠释民族团结真谛

在阿勒泰市红墩镇“户儿家”民俗陈列馆,李红秀展示藏品(3月1日摄)。64岁的农民李红秀是新疆阿勒泰市民间博物馆创建者之一,由她建立的民俗陈列馆记载了“户儿家”百年传奇。新华社记者 张晓龙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日电 64岁的农民李红秀是新疆阿勒泰市民间博物馆创建者之一,由她建立的民俗陈列馆记载了“户儿家”百年传奇。

“户儿家”是指19世纪中叶为了生计,从山西、陕西、甘肃一带,迁徙至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的40多户汉族农民。从那时起,“户儿家”们便在克兰河两岸的平原上安家,修渠引水,春耕秋获。

“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原,只有牧民游牧时会短暂经过,没人长期居住。”李红秀说的荒原就是今天农家小院林立的阿勒泰市红墩镇一带。这些院落和北方农村常见的民居没有大的差别,惊蛰将至,屋顶还满是积雪。

在李红秀家中,悬挂着一幅黑白照片。照片拍摄于1954年,画面里是她丈夫的爷爷曹光有一家25口人。曹家是老“户儿家”,镇里的大家族。

生于青海省的李红秀在20世纪70年代嫁入曹家。按当时农村“女主内”的分工,她要伺候年迈的曹家爷爷。爷爷爱讲“户儿家”往事,那些绘声绘色的讲述让年轻的李红秀穿越了时光。

“仿佛亲眼看到了百年以前,牧民怎样向农民拜师学农艺,开荒种田;农民也买来羊羔牛犊,请牧民到山里代牧。小商铺里人声鼎沸,水磨坊内石磨旋转,‘户儿家’定居的地方很快成为四里八乡的‘商贸中心’,繁盛一时。”

但在新中国成立前,阿勒泰地区一带土匪猖獗,时局动荡,户儿家也随之“身世浮沉”。

在那些或有趣或悲伤的故事中,20岁出头的李红秀懵懵懂懂地觉得,“户儿家”历经百年延续至今,一定有它的生存之道。

这个连初中都没有上完的农村妇女像搞“田野调查”一样,把“户儿家”作为研究对象,观察、琢磨起来。

她发现,“户儿家”家族成员由三四个民族构成的情况比比皆是,每家都能找到懂两三门语言的人,包括曹家爷爷在内,许多人家都收养过其他民族的孤儿。民族从不是彼此交往的壁垒,习俗更不是阻隔大家交融的障碍。

改革开放后,李红秀连续干了几件“大事”:她应聘成为镇幼儿园园长,到城里做过外贸,在村里办过餐馆,期间还多次跑到新疆以外的地方参观学习,眼界大开。

与此同时,“户儿家”的“内涵”也更加丰富。天津来的手艺人、上海来的商贩、维吾尔族打馕人、回族大厨……数以千计的人如“户儿家”一样,在红墩镇“落地生根”。

2012年,李红秀不顾丈夫反对,又启动一项新事业——她要用老物件再现“户儿家”百年生活与历史。汉族人家废弃的马鞍子、哈萨克族人家用坏的老纺车,都被她悉心收藏。

从镇子周边的城市人,到远隔千里的内地游客,参观者们惊讶地发现:在祖国最西部的新疆,也曾发生如“闯关东”“走西口”一样惊心动魄的故事。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馆藏物件,镇政府花费20万元在镇中心建设新馆,主动捐献老物件的农民更多了。陈列馆常年免费开放,李红秀既当管理员,又担任讲解员。

2017年,为增加陈列馆日常经费,也为带动街坊增收致富,李红秀重操旧业,张罗四邻开起农家乐。邻居们纷纷响应,把各院改造装修,建造成风格迥异的民宿。

“户儿家”的生存之道是什么?“爱心、分享、互助,就是‘户儿家’的生存智慧,更是民族团结的真谛。”李红秀说。(新华社记者张晓龙、张啸诚)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