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京东扩招1.5万人: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生动样本

2019-02-27 14:3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网2月27日电 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京东传来的好消息足以振奋人心:日前,京东物流宣布将在2019年新增1万人的就业需求,招聘对象将以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为主,整个京东集团今年的新增就业需求预计将超过1.5万人,而就在上周,京东刚刚证实将对10%的副总裁以上高管进行末位优化。

这一收一放,标志着京东集团在人员架构和组织管理上的战略转型和升级。春节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全员信中曾提及,整个京东集团要向着“小集团,大业务”转型,未来京东将会把总部从管理型总部升级为战略型总部,并将运营职能下沉,给予业务板块更多的授权。话音刚落,就传来京东扩招1.5万名员工的好消息,体现了京东一贯的务实、高效的作风。

人员流动是企业的常态,也是企业保持活力的重要举措。对高管实行末位优化的同时,扩招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加大业务板块的权重和自主权,夯实基座,是企业提升内在发展、激发组织活力的重要举措。“小集团,大业务”的概念,其精髓强调的是“效率”,其中,“人效”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这就要求人员的配置和构成必须以业务发展为导向。

此次宣布的扩招消息,表明京东发展的潜力和对未来的信心。京东集团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拥有的全职员工数量超过17万人,以物流为基础的供应链网络覆盖100%的大陆行政区县,间接拉动的众包配送员、乡村推广员等就业人数上千万。在此基础上,京东仍然保持就业岗位的持续增长,无疑是与京东的发展趋势相匹配。而在未来,无论市场格局和行业生态如何变化,但适合企业的人力资源永远是稀缺品,京东此举意在提前布局。

京东扩招,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创造财富,企业自身要发展要强大,向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二是创造就业,惠及更多群体,推动整体经济的发展。京东在这两方面的表现,都十分抢眼。

经济大环境并不理想,春节过后诸多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裁员,京东缘何能够逆流而上?首先是企业发展所需。京东集团目前拥有零售、物流、数字科技三大核心业务,同时,京东物产、京东安联保险和京东云等创新业务也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正是用人之时。更重要的是,京东通过战略转型和技术创新升级,也在不断地创造出新的岗位。

京东集团正在从单纯的电商零售平台,发展为一家融合了零售、物流、数字科技以及创新业务的综合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其中尤以数字科技的发展最为迅猛。以京东物流在2016年的时候启动的“云梯计划”为例,在3年的时间里,这一计划共培养了近500名高端技术人才和工程师。2019年,京东仍将在人工智能算法、IoT、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方向持续引进行业优秀专家和科技人才。

企业扩招解决就业,造福社会,这是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但企业解决就业不是单纯的做慈善,而应与企业的自身发展水平和潜力相结合,缺乏创新能力和上升空间的的企业,无法做到持续输出社会责任感。

《未来简史》中提出一个“无用阶级”的新名词,指的是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之后,许多工作将由机器人取代,造成大量的失业者,即为“无用阶级”。2018年京东物流在展示无人技术应用时,也曾被问到京东物流的员工会不会大规模缩减,当时京东物流的回应是,技术的革新是为了将员工从繁杂重复的环节中解脱出来,去实现更大的价值。这次京东物流的大规模扩招证实了这一说法,也提供了一个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担当高效融合的的生动样本,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当有能力把握好技术发展与创造就业之间的平衡。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