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好家教润泽后世

2019-02-27 13:49:5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最近,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持续引发热议。在系列剧第一部《回家》里,3个家庭、两代人因生活环境变迁和思想观念差异产生种种矛盾和裂痕,但骨子里那股对家的共同眷念、对血脉亲情的深情怀恋,支撑他们历经风险磨难、克服利益诱惑,最终阖家团圆。心灵中的家园情愫让人魂牵梦绕,现实中的儿女情长令人朝思暮想,家总有一股文化亲和力与情感凝聚力,激发人们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自觉担当。家的信仰,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基因。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好的家教影响着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好的家教影响着家风,有助于造就和睦的家庭,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家庭。

“正人先正己”。作为党员干部,自己在家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妻子、孩子、父母以及就近的亲属。一个家庭家教的好坏,取决于道德水平的高低,为人处世的命脉。家风好者勤劳朴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家风差者不切实际、好大喜功、唯我独尊。党员干部是家里的“顶梁柱”,不管是遇到什么,都应该有自己的信仰和意志,不断地严格要求自我,学会言传身教,方能锻造好的家教,树立好的家风。

“治国先治家”。好的家风不仅教育子女,还润泽后世,而且对整个社会都有推动作用,而且还有推动意义。古有岳飞的精忠报国,流传千年;近代黄兴的“笃实、无我”,言简意赅,他们既是一家之训,但同时也是培养中华民族爱国情怀的精神食粮;刘伦堂一心为民、清廉如水,强调自己以及家人做人一定要清清白白,绝不能让人戳脊梁骨;周恩来同志曾告诫家人,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他的“十条家规”和对身边工作人员提出的“四要四不准”感人至深。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朱子家训》传递的简朴家风。好家风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好家教可以造就好家风,党员干部当以好家教涵养好作风,当以好家教润泽后世,因为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滋养。(作者:李懿)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