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学生是以智脱贫的奠基者

2019-02-21 09:58:5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从2009年以来,湖南湘西就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作为出发点,以学费全免、免试入学、专业自选、项目帮扶、重点培养等方式,创新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以下称“一村一大”)。故而我们必须要解决基层落后的局面,而知识丰富且经过系统学习的大学生就成为最好的选择。

根据统计,湘西先后招录了3433名农民大学生,817人成为“土专家”“田秀才”,585人成为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创办企业及合作社73个,创建科技示范基地56个,带动周边农户3000余户共同致富,农民年均增收近1万元。这一系列的数据以及最终带来的成效,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生培育的成果,也让我们看到了其为湘西脱贫所提供的人才支撑。

众人皆知,知识改变命运,而我们的人才必然会为基层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湘西率先实施的“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学费全免,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学子获得了再次深造学习的机会,也让他们在学习后,能够全身心的将所学所长投入到脱贫一线。在笔者看来,他们来自贫困地区,通过学习获得了知识,更愿意将自己扎根在基层,毕竟他们对基层有着更深的感情,也能更好的适应基层的工作环境,以此来带动基层脱贫的成效,最终达到双赢的局面。

从学校大门到基层田野,这其中肯定还需要我们的组织在后期培育上花费心思。湘西根据农村发展和学员创业需求,依托全州50多个种植养殖教学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开展400多场次特色种植、特种养殖现场教学,为学员创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技术指导。正是这样的学校教育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让我们的大学生们能够获取更多适应基层发展的知识,也让他们的作用发挥更加凸显。

在扶贫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大学生,以他们不服输的精神来战胜各种困境,也以他们最朝气的气魄来迎接一个又一个检验,在精神贫困中筑起一道坚固的城墙,不为诱惑所利用。(吕晓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