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创新方式做好农村党员教育工作

2018-12-19 15:18:5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基础的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具体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方方面面,教育管理工作的成效如何,直接影响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同时也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随着新形势的不断发展,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凸显,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势在必行。当前,农村一些地方的党员教育工作存在学习形式不新、时间安排不灵活、党员群众参与度不高等现实问题,必须从新字着手加以解决,让党员教育工作成为推进基层党建、扶贫攻坚等工作的加油站和助推器。

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要围绕“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要求,积极整合科技、教育、农林、文化等方面的教学资源和技术力量,自主开发制作一批有地方特色、符合当地实际、贴近农村产业需求的“乡土教材”,增强远教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群众的需求。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让群众有认同感、有参与感。

坚持分类施策,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要进行“帮扶送学”、对流出党员要进行“多路促学”,对能保证学习时间和有学习愿望的年轻党员要系统常学,确保每一类党员都能及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

服务经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一是要树立“党员教育工作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理念,找准切入点,多层次、高密度实现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二是要探索开展“远程教育助力经济发展”主题活动,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党员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大师资等力量整合,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助推经济发展;三是要注重探索在产业链上建站点的工作,围绕当地蔬菜、猕猴桃、柑橘等优势产业,依托专业产业协会建设远教站点,发挥信息化优势,为农业产业提供产、供、销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助力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战。

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服务党的建设。一是要树立“抓党建工作促党员教育,抓党员教育促党建工作”的理念,把党员教育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局工作中,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方便、易学、直观等优势,将远程教育学用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内主题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党的路线政策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培训,组织播放收看革命传统、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党风廉政、法制教育等方面视频节目,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