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阳县教育局“四个加强”着力构建师德师风新常态

2018-12-04 15:43:58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合阳县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强化学习、完善机制、监督检查、加强宣传等方式,采取专项整治、案例警示、改革评价机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的师德素养,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态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每周全体干部大会、学校一周工作部署会议、党支部季度党员大会等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集中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内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纪律刻印在心、见之于行;有效开展小组剖析学习,从教育局班子成员、机关各股室到学校班子成员、各学科教研组,结合工作时间,定期不定期开展小组自学,剖析存在问题,查找问题根源,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师德师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开展个人自觉学习,紧紧围绕“纪律要求什么、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做?”合阳县教育局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教师员工认真学习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脱贫攻坚问题集中整改和扶贫领城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两改一治”等相关方面文件、通报,记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严守纪律,树好师德师风。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干部作风制度建设是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措施,是推进教育事业追赶超越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合阳县教育局能有效结合实际,扭住作风整契机,着眼长远,不断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干部作风管理长效机制,按照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等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了《校长八项规定》《教师纪律作风档案》《关于集中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学习和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教师评价机制改革落实末位淘汰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县教师中开展“案例警示 作风提升”师德师纪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干部作风专项治理的通知》等有关制度和通知文件,不断健全完善师德师风考核与评估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级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干部作风、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有效杜绝违反师德师纪现象的发生,实现教师职业道德大提升、职业行为更规范,打造教育软实力,塑造人民教师的新形象,提升社会、家长、学生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满意度。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常态开展明察暗访。合阳县教育局始终坚持查改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不断强化督查力度,常态开展明察暗访,切实推进作风建设。联合督查常态化,每年的春、秋季开学,教育局监察室、人事股、勤办、教师工作股等职能股室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全县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到校情况、学校收费情况、营养餐供应、教辅征订及校园安全稳定预案等全面进行检查,同时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自查自纠常态化,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偿补课和考风考纪问题,教育局纪委在认真组织开展调查,在全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发放调查问卷,进一步加大对教育“三乱”的惩处力度,遏制教育不正之风,同时要求各学校(园)制定方案、明确时限,认真组织教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专项治理,严肃处理常态化,坚持萌芽状态及时处理,复杂情况慎重处理,出现案情快速处理的原则,加强对案件检查审理,严把初核、立案、调查、取证、笔录等各道关口,力求做到公正办案、科学办案。今年以来,通过调查核实,共处置问题线索28起,其中党内警告1人,政务警告3人,诫勉谈话12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责令检查共59人。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丰富载体确保成效。为进一步增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广大教师师德师风水平,教育局先后开展了以“学党章国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第十一个廉政教育月、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等相关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组织一次监察法知识测试、开展一次监察法集中宣讲、开展一次“一把手”讲党课、开展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举办一次专题讨论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形式,创新师德师纪教育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职工远离“红线”,守住“底线”,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全体党员、干部、教师的底线共识和思想自觉,全面展现合阳教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着力构建新时期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新常态。(作者:李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