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方便面行业为何近期“起死回生”

2018-11-08 11:3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访问:    

原标题:方便面“起死回生”启示多

曾几何时,有人预言“外卖兴起、消费升级,方便面死定了”。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方便面销量整体下滑,而且不只一家投行调整了方便面生产企业的投资评级,称这一产业“投资前景黯淡”。然而,2017年以来,方便面销量回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整个行业净利润也实现同步增长。

方便面行业为何近期“起死回生”?主要原因还是企业发力创新。这两年来,方便面生产企业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不断推出兼具营养与美味的创新产品,最大程度减少“工业味儿”,使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品种越来越多,口味越来越好,料包越来越讲究营养和健康,不仅吸引了加班工作的年轻人,不少老年人和儿童也喜欢上了方便面。

从低价、降价竞争到中高端产品热销,从原来单一品种的标准化口味向更丰富、多元的口味发展,方便面行业的兴衰给人们以深刻启示:消费市场要靠创新培育,消费潜力要靠创新挖掘。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是否还有旺盛生命力,取决于生产工艺和设计理念上的创新。小到一包方便面,大到汽车、高铁、商用大飞机,道理基本都是一样的,市场经济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和理念。任何时候,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潜力都是可以通过生产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来培育的。

传统企业要发展,唯有创新,特别是一些已经陷入困境的企业,与其叫苦埋怨,还不如自求突破,锐意创新,这才是自救的“大招”。我们期待更多事关百姓生活的产业能够不断创新,像方便面行业那样,在消费升级大潮中呈现新的活力,既开拓自身广阔的市场空间,又更好地满足百姓多元化消费需求。(周家和)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