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什么人们热衷“倍速”追剧

2018-09-18 11:45:06    来源:长沙晚报    访问:    

原标题:“倍速”追剧成时尚 是剧情太慢还是我们太急

看到一则文化报道说,“二倍速”追剧,已成时下一些人观剧的一种文化时尚。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出感叹,“当代年轻人时间有多紧张?看个剧都要开二倍速。”随后数千条转发评论里,网友们都有相似的想法——“不开倍速都不适应”“那是因为没有三倍四倍的播放”,“倍速”播放变成了很多年轻人追剧的“标配”。

“倍速”能够改变播放的速率。如一部一小时的剧,在开二倍速的情况下,30分钟就可以看完,扩展到一部剧,用20集的时长就能看完40集的电视剧,缩短了很多观剧时间。比起跳着放,倍速播放并不会遗漏重要的情节……

为什么人们热衷“倍速”追剧?很多人说,想看的剧太多,但能用的大段时间太少。快速的生活节奏,趋向移动化和碎片化的信息接收方式,让人们没有耐心去慢慢追一部剧。

今年4月公布的《2018年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中显示,2017年的电视剧立项总量在465部以上,平均单部集数达到39.8集,而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能播出三四百部电视剧,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要想看完这么多的剧集,都需要花上不少时间。这就造成了人们观剧,需要挤时间、利用碎片化时间,用“倍速”追剧,尽可能快速地获得追剧情的结果……

因为娱乐文化,有即时性、流行性和话题性的特点。快速“追剧”,还是人们融入朋友圈、拥有共同话题、进行社交的需要。所以也有很多人为了追随潮流,选择用倍速疯狂刷剧。很多网友说,在二倍速的情况下,自己一天半就可以刷完76集的《甄嬛传》、70集的《延禧攻略》,与人交流起来,感觉跟看“爽剧”一样有“爽感”……

用“倍速”追剧,实际上从反面折射出当下文艺现状:热剧、肥皂剧、炒作剧盛行,质量平庸低劣甚至垃圾产品大行其道,而高质量文艺精品严重缺失。比如,现在的电视剧,因为制作成本提高,为了获得更高收益,电视剧剧集开始逐渐拉长注水,动辄八九十集的电视剧屡见不鲜。而现在的电视剧内容往往“套路化”,观众看到开头就能猜到结局。

甚至,为了适应“倍速”追剧,一些视频软件推出了“只看”的功能,满足观众只看喜欢的明星或只看主线剧情,而一些演员、明星尴尬的演技也让观众直呼想快进。因此,有人忧虑——长此以往,观众习惯了快节奏的“追剧”和高密度的信息量,还能否接受那种“文火慢煮”“精耕细作”“静水深流”式的真正的文艺精品呢?

而所谓追热剧、聊剧情,一种平庸的谈资却奇怪变成社交话题。当这些因素成为一种流行文化时,我们会发现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浅薄、空洞、没有存在意义的文化世界里……

是的,我们现在就是处在这样一个令人眩晕的速度时代,我们的生活常常是紧张、急迫、受挤压,包括文化娱乐在内的精神生活,愈加趋向“速度化”。这种愈加趋向“速度化”的文化生活、精神生活状态,已经形成一种模式、一种习惯。对欣赏的事物,我们似乎已经没有了心灵的交流,没有精神的对话,一切以实用、消费为原则,要快速见效。一切要服务于这种即时的快乐,追求速度、追求流行,成了我们生活的重要内容。

所以,“倍速”追剧,这实际上是尽可能将过程的时间压缩,而把效果尽可能地扩大实现,以致把人的时间意识极度地虚无化……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精神、我们的生命,不就是在这种“快速”“倍速”中迷失了吗?(袁跃兴)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