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朗读亭成书展“打卡点” 读者排队尝鲜

2018-08-13 16:18:28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报刊亭里诵经典 读者追捧“打卡”

全国首座“智能报刊朗读亭”亮相2018羊城书展,连日来成为读者追捧的“打卡点”。在这外貌如小型KTV的私密朗读空间里,《背影》《再别康桥》等数百名篇供免费体验,结合现场打分与朋友圈分享等互动玩法,仅周末一天便吸引读者留下280篇作品。

据广州报刊亭有限公司介绍,近年来广州报刊亭顺应读者需求推陈出新,朗读亭既是其中的标志性一步,也预告着广州的全民阅读阵地将迎来“智能化”时代。

朗读空间私密 如同小型KTV

“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蓬勃发展,催促着传统报刊亭的创新步伐。如何让报刊亭跟全民阅读融合互动,是今年羊城书展的新课题。”在广州报刊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广英身后,是2018羊城书展上的“全国第一”——智能报刊朗读亭。伴随着周六上午“书香羊城全民经典朗读” 的娓娓书声,数百现场读者见证了这一全国首创的“报刊朗读亭”正式发布。

占地约三四平方米的智能报刊朗读亭,由报刊亭和朗读亭组成。朗读亭部分形如一个小型KTV,为爱好阅读的市民免费提供展示分享机会。报刊亭部分则增设了免费手机充电和免费wifi等便民服务,摆上“图书漂流箱”,供爱书人“共享”私人书籍。

记者排队入内体验了一番。通过微信扫码免费进入体验界面,在试音完毕后即可选择自己心仪的诵读篇目与背景音乐。其中,供选读的经典书目丰富,除了唐诗宋词、经典文学选段、诗歌散文、外语名篇等,还有如“致青春·毕业季”等特色专题文章。大约10分钟的朗读完成后,平台会即时打分,实时显示在屏幕上,并为读者提供一键上传朋友圈、比分联网排名、借文传情等“花式互动”体验。

与朗读亭相对而立的“无人报刊亭”,12个方形书柜装满各色童书和文学书籍,右下角有一个“共享书箱”。布展人员介绍,“共享书箱”立意阅读资源的与众同享。这里连日吸引大量热心市民前来,共享书籍大多是童书,“孩子长大后没机会再看,有了这一共享平台,就避免了书籍资源的浪费”。

成书展“打卡点” 读者排队尝鲜

被读者戏称为本届羊城书展“打卡”点的报刊朗读亭,到底有多火爆?记者现场看见,排队尝鲜的人潮整天不断,动辄四五人在外排队守候。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仅周六一天,参与朗诵的市民便超过100人,提交分享作品约280篇。2018书香羊城阅读推广大使、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还特地前来捧场,跟市民即席交流阅读心得。

“随着背景音乐的起伏,结合诗歌内容,好像能‘看见’云彩的形状与河畔的模样。”暑假后升读山西传媒学院的广州学生肖志颖选诵了《再别康桥》,取得了82分的优良成绩,他说朗读亭的隔音效果很好,让人不知不觉沉浸于经典文学的场景中。

热衷体验之余,读者热心提出建议。国企职员杨强说,一体化操作流程很便捷,但素材有待增加,“譬如经典桥段里的《大话西游》篇目下,在原作的好几个经典场景中,可供选择的只有一个。”同行的高先生则笑称,“一个微信号只能朗读两次,我意犹未尽。”

设计方介绍,报刊朗读亭内不仅可以进行高质量的朗读,还可练习演讲、主持、外语发声等。

报刊亭升级 阅读“智能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广州报刊亭也开始了“智能化”的升级进程。除了为市民提供基本的报刊销售,还提供了查阅新闻信息、电子地图、自助购书、借阅图书、免费网上试读畅销书等新体验。

“今年借助羊城书展的大舞台,报刊朗读亭初试水温便收获热烈反响,受到读者认可。”广州报刊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广英告诉记者,智能报刊朗读亭的出现为静态阅读增添了动态的互动体验,“阅读不再枯燥,与市民更亲近。”

据介绍,智能报刊朗读亭未来将在广州市区,尤其是校园、图书馆等周边地点集中投放,让爱阅读的人群多享受朗读的快乐。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