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海市将实施商业地标重塑专项行动

2018-07-10 11:14: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访问:    

原标题:消费升级打造新平台撬动新支点

孙韶华

提起国际知名步行街,不少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出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东京银座、伦敦牛津街等,这些已经成为世界典型购物天堂城市的重要象征和载体。

对标国际领先水平,我国也将发力打造推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和撬动城市消费的新支点。《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作为今年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商务部将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步行街进行改造,力争用2至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

“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发源地,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与变迁,也是城市的重要构成要素,展示城市现代化水平和历史文化底蕴的独特景观,在丰富居民生活、活跃城市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借鉴国际知名步行街发展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高品位步行街应具备5方面基本特征:区位优越,商业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健全;功能完善,名品名店集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在国内国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介绍,今年3月,商务部组织了对全国步行街情况的全面摸底。调查显示,全国经营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步行街、商业街超过2100条,总经营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其中,36个重点城市有步行街约600条,经营面积占全国总经营面积一半以上。

目前我国已涌现出包括北京王府井和前门大街、上海南京路、南京夫子庙、杭州河坊街、成都宽窄巷子等一批享有较高知名度的步行街,也发挥了消费引领带动的作用。不过,郑文也指出,总体看目前仍不同程度上存在环境不佳、档次不高、功能不完善、特色不突出等问题,在消费升级、电商分流、大型购物中心建设冲击下,部分步行街客流减少、效益下降,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升级需要不相适应。

在此背景下,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通知》,旨在推动各地对标国际、查找不足,抓住一些基础较好的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城市消费环境、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提升城市品位。

具体而言,各地将结合自身基础特点,向商务部推荐当地确定的重点培育的步行街,商务部也将制定高品位步行街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地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和定期评价。此外,还包括加强政策支持、健全工作保障和政策支撑体系等举措,并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和做法。

业内专家指出,这是我国创新流通、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城市靓丽名片、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内容。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人民生活消费水平跃升,消费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步行街是城市消费和创新的主要载体,“高品位”与我国消费升级趋势相适应,通过建设高品位步行街,扩大有效供给,促进供需适配,减少消费外流;有利于研发新产品、探索新模式、引领新消费,更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扩大消费增量,提高消费经济贡献度,继续稳定发挥消费推动经济发展主动力的作用。

“我国经济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培育建设与经贸地位、与城市形象相匹配的高品位步行街是非常必要的,”她指出,这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和人才入驻,汇集更多的国际优质产品,形成境内外客流、商流、物流和信息流集散地,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

北京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市将把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作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将按照“对标国际、保持特色”的要求,持续提升王府井大街等步行街软硬件标准,积极引进国内外特色品牌,集中发展品牌旗舰店、体验店、主题店和高端定制等新型业态,积极支持本土品牌,培育老字号等特色优势。围绕“首都特色、国际一流、高品质服务”,塑造“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等跨界零售新格局。

上海市也制定了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把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商圈商街和彰显海派文化的特色商业街区列入重点任务。上海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高品位步行街是把握消费升级趋势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市商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推动实体商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据介绍,上海市下一步将实施商业地标重塑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南京东路、南京西路、淮海中路等作为世界级地标性步行商业街。实施消费名片擦亮专项行动,加快培育特色鲜明的海派商业街区。实施消费总动员专项行动,鼓励淮海中路等有条件的商业街向步行街转型。实施商旅文体联动专项行动,促进购物和各类服务消费融合发展。实施老字号重振和消费品牌集聚专项行动,成为销售中国自主品牌的重要渠道等。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