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多方面着手 加快推进广东荔枝产业转型升级

2018-07-02 15:2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原标题:广东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日讯(记者常理)日前,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暨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广州从化召开,大会主题是“乡村振兴·美荔前行”。

2017年,我国荔枝种植面积820万亩,产量230万吨,均占世界的65%以上,是第一大主产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认为,做强、做优广东荔枝龙眼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当前,部分区域广大农民的收入有待进一步提高,扶贫攻坚任务较重。加快广东荔枝龙眼产业发展,可加快区域生态、资源、经济协调发展,通过引入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嫁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支持农业的产业转型,为传统种植业、农业赋能,让农业更智慧、更智能、更绿色,从而打造出现代化农业的形态,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加快把乡村振兴总目标、总要求变为乡村发展的现实图景。

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表示,荔枝是广东单一水果种植面积最大、品种特色最鲜明、区域优势最明显、种植历史悠久的热带水果,广东荔枝产量占全国荔枝产量的5成以上,占世界荔枝产量的三分之一。广东荔枝产业规模大、种质资源丰富、富民兴村效益明显、区域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做强荔枝产业、做优荔枝品质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的必然要求。

叶贞琴说,要切实强化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重点从组织、平台、品牌、科技、绿色、政策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广东荔枝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广东荔枝打造成为高品质、有口碑,在中国最有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农业产业“金字招牌”,让“中国荔枝”、“广东荔枝”成为我国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认为,在充分肯定发展成效的同时也看到,当前国内荔枝产业依然存在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等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当前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期,推动荔枝产业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

一是希望在调优品种结构上下功夫,针对目前存在的非优品种占比过大、荔枝产期集中和季节性过剩等问题,着力优化品种结构,发展特早熟和特晚熟优质品种,延长果品上市期,并不断开发食用、药用、保健等新品种,实现“围绕市场种得好”。二是在推动绿色生产上下功夫,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色防控技术,推行荔枝种植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加快建立荔枝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实现“突出绿色种得优”。三是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在荔枝品种更新和品质提高的基础上,支持企业申请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打造区域优势品牌,构建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各有侧重又相得益彰的品牌体系,实现“打造品牌叫得响”。四是在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现代优质产业园,支持荔枝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果品附加值,实现“产业富民有赚头”。五是在传播荔枝文化上下功夫,深入挖掘岭南荔枝文化内涵,加强对古荔枝树植株和特优珍稀种质资源的保护,拓宽农业多种功能,促进荔枝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文化传承有念头”。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