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贺麟故居:屋外竹林掩映 屋内别有洞天

2018-06-26 15:11:09    来源:成都晚报    访问:    

原标题:穿过青翠竹林 到林盘中探秘贺麟故居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成都市区驾车,大概1小时后,便来到金堂五凤镇的贺麟故居。沿着青石板拾阶而上,眼前绿意渐浓,在一片青翠竹林的掩映中,青瓦白墙的建筑渐渐露出些许轮廓,在竹林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古香古色。走得渐深,它的全貌也渐渐地展现了出来。林盘中的贺麟故居所在地,是“国家级传统村落”——金堂县五凤镇金箱村2组,占地19.74亩,房屋80余间,三重四合院群落,总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通过保护性修复后,于2010年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如今到贺麟故居林盘,除了可以感受贺麟文化,这里还是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蜀绣传承和推广基地。

屋外竹林掩映 屋内别有洞天

贺麟故居

贺麟,金堂县人,中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翻译家,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前身北京清华学堂。

国家级传统村落坐落在金堂县五凤镇金箱村2组,占地19.74亩,房屋80余间,三重四合院群落,总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

面前是潺潺流过的溪水——杨柳河,背后依靠的是苍翠的青山——寨子山,背山邻水是贺麟故居林盘的特点之一,因此,也有着非常优良的生态本底。大朝门上,著名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幼矩先生题匾篆书“心园”,再往上走几步石阶,便来到一个三重四合院。在陈列室里,透明的玻璃柜里展示着贺麟的书籍、手稿、照片等。贺麟是中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翻译家,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前身北京清华学堂,金堂县人。据金堂县五凤镇城建办主任文德介绍,“修旧如旧”是修复故居过程中坚持的原则,还保留了1950年之前的建筑结构和主要房间功能,包括贺麟先生和他父母亲居住的房屋、大朝门、绣花楼、祠堂、碾坊、磨坊等。

屋外竹林掩映,屋内也别有洞天。“院落中砌筑有花台,新增了移动盆景,栽植了花草及灌木树,呈现出园林景观效果。”文德告诉记者,由于该林盘背靠寨子山,本身就有丰富的树种。在打造过程中,保留了原有的竹子、泡桐树、香樟树等。

此外,去年,五凤镇和清华学子还共同栽种了300余棵、占地10余亩的银杏树,取名“清华银杏园”,“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银杏树的栽种范围。”据文德介绍,打造中充分结合了生态、形态、文态、业态,院落中的土壤保留了原来的三合土:瓦坯、黄泥巴、石灰等混合而成,在保留原有的树木、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还原院落1950年前的布局和功用,同时融入哲学、农耕、家族等文化,再加入客栈、餐饮等元素。

改造后的贺麟故居林盘保留了以前的功能和布局,同时也增加了新的使用功能,包括会议、住宿、餐饮等。记者现场走访了解到,贺麟故居以星级家庭式乡村会所的形式,打造农家茅舍、登山石梯、桃花院落等景点,垂钓、赏花、品果、餐饮等多种休闲娱乐方式集于一体,通过对故居内部的功能进行整合和优化,与贺麟哲学院联动,打造出了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国内哲学教育研究奖项颁授基地、蜀绣传承和推广基地。

整体纳入哲学小镇 将规划建设哲学馆

金堂县林盘保护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相继实施并完成69个林盘院落的保护和整治工作。

林盘保护修复点位采用三种建设模式:

特色镇+林盘+产业园

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

特色镇+林盘+景区

特色林盘的规划建设包括:

五凤镇贺麟故居

淮口镇龚家山聚峰谷

竹篙镇花熳天下

广兴镇芍药基地

……

贺麟故居经历了近1年的修复工作,免费开放后,如今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游玩。

“从五凤古镇到故居,开车大概不到10分钟。尤其是节假日,许多人逛了五凤古镇之后,都会来这逛一逛。”文德说,许多父母带着孩子来体验家族、哲学文化。“妈妈,看,那有一个石磨坊,能转动吗?”在记者采访当天,徐女士就带着女儿来游玩、体验,“不仅可以了解贺麟先生,累了还可以喝茶、吃饭。等会儿还要去五凤古镇逛一逛。”“距贺麟故居400米左右,有一个贺家新房子林盘,贺家新房子曾是贺麟兄弟的住所。”文德告诉记者,接下来在贺家新房子林盘,将根据中国哲学小镇策划,建设以贺麟故居为核心的哲学小镇。在故居的基础上,增加更多新的元素,包括哲学馆、名人堂、名宿等,目前正在做修建性详细规划。

据了解,目前金堂县已相继实施并完成69个林盘院落的保护和整治工作。今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要求,先后实施了竹篙金简河、赵家刘家院子林盘点位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入户道路硬化、房屋风貌整治、排水管网、休闲广场等项目建设。此外,今年计划围绕特色镇布局,林盘保护修复点位采用“特色镇+林盘+产业园(农业园区、景区)这三种建设模式推进林盘保护修复,开展五凤镇贺麟故居、淮口镇龚家山聚峰谷、竹篙镇花熳天下、广兴镇芍药基地等特色林盘的规划建设工作。

成都晚报记者 何海燕 摄影 孙琳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