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老年人文化消费升级是值得挖掘的“蓝海”

2018-06-15 13:06:27    来源:四川日报    访问:    

原标题:文化消费升级 老年市场值得挖掘

前段时间,一场专业化制作、高标准打造的群众广场舞主题晚会在省体育馆举行,包括凤凰传奇、乌兰托娅等明星也应邀与中老年舞蹈爱好者们同台演出。演出现场,观众大多是中老年人,但上座率之高,现场氛围并不亚于那些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明星演唱会。

近几年来,老年人日益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文化消费群体。老年消费升级成为热词,不少商家纷纷瞄准“银发经济”,但仍集中于养老、保健、旅游等领域。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已发生了改变,对文化精神消费需求也越来越高,虽然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推进,已经为老年人提供了越来越多免费的公共文化服务,但对老年群体而言,文化消费的能力和意愿都正呈多元化、个性化趋势,如何满足他们的愿望,也正是市场值得挖掘之处。这场广场舞盛会正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老年人渴望跟年轻人一样,走进大型专业场馆,享受一场自己热爱的文化盛会。

可喜的是,一些商家已开始关注适合老年文化消费的服务和产品。一些KTV商家将白天时段,以稍低的价格进行开放,备受老年人群的喜爱。一些艺术培训结构,也开始推出专门的老年班课程,并配套提供相应的服饰、妆容等服务。

老年人文化消费升级是值得挖掘的“蓝海”,不仅有社会价值,也有经济效益。如今,各种针对年轻人群的音乐节、创意展、舞蹈秀等精彩纷呈,但其实这些领域也不应把老年人“遗落”在外,无论是影视、话剧,还是音乐、舞蹈、绘画等文化领域,都应该有更多的老龄视角,提供更多舒适、健康、安全的文化休闲服务,让更多的老人能够融入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中。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