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延安精神焕发新活力——延安市开展“延安模范”评选活动综述之三

2018-05-29 09:44:33    来源:延安日报    访问:    

09450776248427180_55.jpg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迫切需要。延安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更是把见义勇为这四个字糅进了骨子里,融在了血液中。

马淑霞:女英雄倒在岗位上

2013年7月,宜川县连降暴雨,全县进入防汛期,为防止山体滑坡,保护迁出群众留在家里的财产安全,党湾社区55岁的“老先进”马淑霞配合包抓单位街道办、果业局积极巡防。

7月21日凌晨3时05分,村民周二虎巡查时发现盗贼进入邻居家行窃,拨打110报警后,马淑霞指挥贺宜生去路口接应110民警,自己与王占红、周二虎三人在大门口围堵盗贼。

眼见罪行败露,气急败坏的歹徒手持凶器冲出大门,撞倒王占红、周二虎后夺路而逃,马淑霞奋力追赶,勇敢上前与歹徒搏斗,后被歹徒打倒在血泊中不省人事。

虽然急救中心赶到后立刻进行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这位曾被评为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优秀同志就这样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55岁。

亲朋好友在料理马淑霞的后事时。她的荣誉证书、奖牌摆满了桌子,有延安市第一届、第二届人大代表证;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省、市、县“三八”红旗手;延安市“巾帼十杰”等。马淑霞的儿子贺晶流着眼泪说,母亲年轻时就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多年来一直是“老先进”,但不知道母亲竟有这么多荣誉证书和奖牌,母亲把这些东西一直在箱底压着,从没有在家里墙上挂过一个,直到母亲去世,他们在整理遗物时才发现大大小小有40多本(块)。

2013年8月,宜川县委、县政府授予马淑霞同志“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我们的女英雄理应得到这样的荣誉。这样的表彰不仅是一项掷地有声的制度,更是代表了我们延安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

曹鹏:舍己救人的优秀大学生

陕西长安大学建筑设计专业2011级学生曹鹏,是来自延安一座小县城的19岁少年,刚刚步入大学,他的人生才翻开一页崭新的篇章。

2012年4月25日下午,陕西长安大学建筑设计专业的师生们步行前往青木川马家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一处名叫“西沟”的写生地点,行至一个深水潭时,河道左边的小路被一块大石头挡住了,同学们只好从河道右侧前行。

突然,一名男生踩到了石头上的青苔,脚底一滑,瞬间掉入深水潭中。眼见同学落水,意外发生的如此突然,平时水性并不算好的曹鹏来不及多想,纵身跳入水中救援。接着,洪志文等3名同学也跟着跳入水中。

经过一番紧张的抢救,落水的同学终于被救了上来。当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以为危险已经远去的时候,意外再次发生,有人很快发现仍有3名参与救人的学生没有上来,于是师生们再次跳入水中,搜寻救人的三名学生。

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和医护人员也及时加入救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搜救,三名救人的少年终于被救起,一名溺水学生在紧急抢救下已经脱险,然而,曹鹏和洪志文却永远停止了呼吸。面对两名救人同学的遗体,现场20多名同学泣不成声,不少参与救人的群众和消防官兵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5月24日,教育部追授曹鹏、洪志文“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称号;团中央追授曹鹏、洪志文“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在陕西省共青团组织的座谈会上,与会者评价:曹鹏、洪志文和沈星一样,都是新一代的“星青年”,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值得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和弘扬。他们虽然只有19岁,但在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时,却表现出超越年龄的勇气和决心,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生取义,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别人的生命,用鲜血诠释了对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尚追求,诠释了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体现了崇高的道德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壮丽凯歌。

米龙飞:果乡儿女的骄傲

2013年7月3日晚10时30分,在苏州市觅渡桥边,26岁的泰州兴化女孩滕某因为情感纠葛坠河溺水,19岁的洛川小伙米龙飞正在桥边,他先行跳入河内救人,但不幸溺亡。

米龙飞是洛川县槐栢镇桃坡村人,当时就读于西安信息技术学院机电专业一年级。事发前一天刚刚来到苏州,本想利用暑期时间在苏州打工赚些学费。米龙飞是家里独子,但他没有丝毫的骄纵,虽然他很想上高中,但是懂事的他知道家里的难处——母亲的病情日益加重,父亲每天忙完果园,还要伺候瘫痪在床的母亲,为了维持生计,父亲还要经常到县城工地打零工补贴家用,家里的生活过得捉襟见肘。在米龙飞得知父亲为他“筹集”来的学费是父亲从工友那里借来的高利贷后,他放弃了读高中,毅然选择了读中专。他就想早点毕业学一门手艺挣钱,和父亲一起撑起这个家。

在谈到米龙飞跳水救人的举动时,大人们都说,这不是偶然的。米龙飞虽然不太爱说话,但是从小是个热心肠,爱帮助别人,不管是同学朋友还是亲戚邻里,只要别人需要,他都会跑去帮忙。米龙飞舍己救人的消息传到家乡后,洛川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发出向米龙飞学习的号召,县政府追授米龙飞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共青团延安市委追授米龙飞“五四青年奖章”;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追授米龙飞为“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米龙飞骨灰送回洛川后,洛川县数十辆出租车免费载着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米龙飞送行的群众,紧跟在灵车后面,一起送别他们心中的英雄。江苏省苏州市有关方面的代表也专程赶来参加米龙飞的追悼会。

桃坡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善动情地说:“这样隆重的送别仪式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孩子的义举真的是感动了大家,这是22万果乡儿女的骄傲!”

英雄的义举只是一瞬间,可是他们的事迹却影响了千千万万人挺身而出。从稳重成熟的成人到稚气未脱的学生,从敢为人先的干部到普通平凡的群众。在延安,像马淑霞、曹鹏、米龙飞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他们在延安精神强大的感召下奋勇向前,成为推动延安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让延安精神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阿楠]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