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肇庆为投资者提供政策红利

2018-04-17 15:14:4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中国网新闻9月13日讯(记者 董小迪)今年7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新阶段,作为大湾区中唯一与大西南接壤的城市,肇庆正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人才环境与丰厚的政策红利,逐步发展成为广东面向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

9月13日,肇庆在京举行了“2017肇庆(北京)创新创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向北京地区的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广发“请柬”。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在致辞中表示,肇庆生机勃勃、商机无限,希望其能充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吸引高层次人才团队,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投资环境。

低营商成本加大西南枢纽门户 肇庆成双创“洼地”

肇庆地处珠三角中西部,是粤港澳大湾区11个主体城市之一,作为大湾区向西拓展的主要腹地和辐射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它同时也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三大经济带”的交汇点。

据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中杰介绍,今天的肇庆,面积约占粤港澳大湾区的三成,但土地开发强度仅为6.5%,平均房价仅为广州的1/3、佛山的3/5。目前,肇庆可供开发的土地多达20万亩,未来的开发空间将达到1725平方公里。

近年来,肇庆交通发展迅速,形成了“一条黄金水道、一条城轨、两条高铁、七条高速”纵横交汇的交通网,和广佛肇“半小时”、大湾区“1小时”的生活圈。

“十三五”时期,肇庆计划投入1100多亿元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空铁水公”联运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认为,肇庆具备强劲的后发优势,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一定会大有作为。

此外,肇庆的工业基准地价、工业厂房租金、工业水价仅为珠三角核心区的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是珠三角营商成本最低的城市,也是创新创业的理想“洼地”。

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重要承载地

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成员之一,不仅拥有国家级的肇庆高新区,还设立了肇庆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多达188家,同时运行着十余家孵化器与众创空间,成为了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的重要承载地。

范中杰表示,当前,肇庆正将产业建设作为产业、城市、交通“三大建设”之首,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改革、创新、招商“三大动力”的核心,努力实现其在大湾区中成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 、“科技产业创新重要承载地”、“新能源汽车与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康养旅游生态名城” 四个定位。

为此,肇庆将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作为头号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着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3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引育6家超百亿、新增600家超亿元的工业企业。

“我们组建了12支招商小组开展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工作,未来5年,我们将新增及盘活园区用地50平方公里,计划建成10家新型研发机构、30家高水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发展一批大学科技园、双创科学园等重大平台。”范中杰说。

10亿产业基金加多项优惠 肇庆为投资者提供政策红利

设立创新专项资金、给予大力度的政策奖励……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给投资创业者们提供更大的优惠空间,肇庆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

其中就包括一套降低企业成本的“组合拳”,预计今年将为企业减负4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肇庆推进企业登记“七证合一”,将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限和投资项目审批从立项到开工时限分别压缩至12个和36个工作日以内。

一位多次前往肇庆调研的企业家表示:“在肇庆办企业,7天就能拿到证件。”

肇庆还出台了“西江人才计划”系列政策,每年安排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用于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来肇庆创新创业的科技团队与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扶持资金,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资金补助。力争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创新创业团队20个,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0名;引进和培育紧缺人才2000名;培育创客菁英1万名。

范中杰介绍,肇庆设立了10亿元创新创业产业基金,对高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的补助标准分别排在全省第三和第一位。成立了2.5亿元的重大科技专项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初创型等企业发展。对当年认定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实验室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对企业技改投资按比例给予事后奖补。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