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住建部启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重治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2018-03-30 05:46:3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中建二局三公司华南分公司中洲滨海商业中心项目的施工现场,工长正在指导建筑工人安全施工(贾兴鹏摄)

人民网3月29日电(记者贾兴鹏 实习生王国菁)3月28日,记者从住建部获悉,将启动为期两年的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治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强化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安全责任,有效防控施工现场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下降。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大及以上事故基本得到遏制。但是,当前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生产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强建筑施工中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督促企业针对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面深入排查危大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所有隐患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对于危大工程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实施罚款、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行政处罚。

其次,强化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对较大事故的责任企业责令停业整顿,对重大以上事故的责任企业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对事故负有责任的注册执业人员责令停止执业或吊销执业资格证书,一年内连续发生2起以上事故的,依法从重处罚。

最后,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层级考核,做好全国施工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加强安全信用建设。对严重失信行为实施惩戒。住建部适时对重点地区开展随机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对问题突出的地区进行约谈。

记者还了解到,为保障建筑工人权益,住建部门督促建筑单位及时拨付安全生产费用,推进施工作业和生活环境改善,配备安全合格防护措施。此外还要加大建筑工人的安全教育,督促企业通过公立学校或职业培训对建筑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职业化鉴定。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建筑工人参加工伤保险,鼓励建筑工人参加意外伤害保险。维护建筑工人发生事故时,得到及时救治并获得赔偿权益。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