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甘肃天祝:“垃圾银行”变废为宝 羊粪也可变成金

2018-03-15 13:38:48    来源:新华网    访问:    

新华社兰州3月14日电(记者朱国圣、黄文新)天暖了,春早人勤,50岁的朵南岁向“垃圾银行”问了行情。放下电话,他便赶紧动身去周边的乡镇,羊羔一出窝,取暖的羊粪就没用了。

养殖牛羊是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的传统产业,但牛羊粪很让人头疼,除了当燃料和肥料用掉一部分,其他的会给草场带来危害。

“过量的牛羊粪堆积,就会把草皮给‘烧’坏,而且味道很不好闻,自己都熏得不行。”朵南岁说。

2010年成立的“垃圾银行”让这一切悄悄发生改变。在县城以西5公里的地方,有家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收牧民的羊粪。公司负责人令启荣近日正指挥着工人,把身边一堆堆“黑土”装上传送带运到车间打包。

四邻八乡的乡亲们送到“垃圾银行”的除了牛羊粪,还有尾菜、秸秆,生产完蘑菇的菌棒。这些东西之前随意丢弃,刮风时垃圾满天,天热时臭气熏天。

“农牧业垃圾经过发酵等一系列工艺,变为生物有机肥,减少了化肥带给土地和水的污染,更让农产品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尤其是果树、蔬菜,还有花卉产业的用量很大。”令启荣说。

目前,有五个乡镇的600多户农牧民和“垃圾银行”合作,垃圾存进去,现金拿出来,每年户均收入在5000元左右,总计增加收入300多万元。朵南岁也成了当地最大的垃圾回收经理人,贷款买了翻斗车、铲车,仅2017年收入就将近50万元。

令启荣告诉记者,现在企业每年可以处理5万多吨农牧业垃圾,生产1万多吨生物肥,产品销到了新疆、西藏、青海和甘肃本地。但这个市场还很大,仅甘肃的年需求量就在百万吨以上。

“现在我们尝试垃圾置换生物肥,农牧民‘存’垃圾的增值效益会更加明显。”令启荣说。

天祝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十二五”以来共计搬迁安置高深山区农牧民7万多人,发展日光温室和暖棚养殖成为“能致富、可发展”的抓手,这意味着产业带动可以让更多的农牧业垃圾变废为宝。

“随着移民搬迁后的产业带动,大量的农牧业垃圾也将产生,我们已经着手支持‘垃圾银行’进行规模扩充和产能提升。”天祝县委书记张发基说。

[责任编辑:张蓉萍]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