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解码工业互联网基因深度杂交发掘平台工具价值

2018-02-11 19:31:0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美国制造业回归的升温,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产业制高点的关键布局。有业内人士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发挥工具价值,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平台既要熟悉工业运营又要谙熟互联网技术,两者深度“杂交”的平台将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在日前举行的“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能为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还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有力促进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

作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工业互联网如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工业领域提供创新价值,也成为参会嘉宾的关切话题。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等系列举措,在制度设计上增强了制造大国和互联网大国的叠加效应。在企业层面,树根互联、航天科工集团、海尔等陆续上线了各自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跨行业赋能,做工业转型升级的纽带,是树根互联公司CEO贺东东对旗下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定位。贺东东认为,平台化的意义在于营造生态图,避免企业在单独构建工业互联网时面临超出其能力的挑战,减少试错和重复建设成本。

“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应仅着眼于业务增量,更要挖掘其工具价值,更好服务于不同行业的工业客户。”他说,平台要通过信息技术解决万物互联问题,建立物体数字化镜像,通过在线运营优化资源调度,将最新ICT技术导入工业企业运营,提升产业全生命周期效率,从卖机器转向卖服务及个性化定制、产业链竞争。

针对工业企业伙伴的筛选,贺东东认为,要与思维方式转变的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聚焦有发展前景的高价值工业装备领域,培育服务不同行业的公共通用能力。

市场导向和客户导向,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发掘竞争机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员工从简单机械的操作中解脱出来,让北京岳能科技公司董事长赵子刚对工业互联网充满期待。以新能源行业为例,他说,经历了十年的快速发展期,装机规模扩大的同时人才缺口突显,由于风能、光能在地貌上分散,一些区域的温度等条件不适合人工作业。通过工业互联网远程驱动设备,能够实现设备稳定运行,将释放出来的员工投入到效能更高的岗位。此前有一个项目,就优化转岗了300人。

“但对工业领域有强大基因的互联网平台并不多,在工业理念、语言交流,伙伴价值等层面,还有不小的弥合空间。” 赵子刚说。

随着资本的追逐和市场空间拓展,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大量涌现。有业内人士表示,有数百家平台扎堆在同一赛道。“大风起兮云飞扬,乱花渐欲迷人眼。如何避免一拥而上、一地鸡毛,考验着行业发展的智慧。”

贺东东认为,有价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拥有工业和互联网深度“杂交”的基因,既懂工业生产流程,又熟悉互联网技术底层架构,不能“一腿长一腿短”,而当前同时熟悉两种业态的平台还较少。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