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偷来生命去创业一个癌症病人的最后时光

2018-01-24 17:54:4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李腾飞

十四年前,47岁的李腾飞被医生“判了六个月死缓”,身患癌症的他人生所余的生命无几了。亲人都劝他好好生活,走完短暂的最后时光。

个性好强的李腾飞在家“等死”了一个月后,决定抓住最后的日子,即使到了生命的尽头,也要活出最后一秒的精彩。

随后,他来到广州,奇迹发生了。在六个月后,他不仅被“死神”遗忘,还在此后的时间里,在自己并不熟知的领域进行创业,做得风生水起,成为行业骄傲。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安娜

“偷活”了十四年

如果一个人有过失而复得的经历,就一定能体味惊喜和珍惜。对李腾飞来说,这种感觉已经持续了十四年,他曾失而复得的是生命。

已过花甲之年的李腾飞,现在的身份是广州一家化妆品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在聚集了数千家化妆品企业的广州市白云区,李腾飞的公司并不是最起眼的那个,但从白手起家的家庭小作坊,到现在拥有近百名员工,开辟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规模逐年扩大的现代企业,少有人知道这是出自一名生命早已被宣判“死刑”了的癌症病人之手。

李腾飞的办公室内,常年都是人流不断,有来购货的,谈生意的,研究化妆品制剂的,这个“隐匿”在小街巷的生产厂从来都不寂寞。对待每一位访客,李腾飞总是微笑着起身,谦和地热诚接待,犹如一位老朋友。

李腾飞的企业说大不算最大,但在业内也是小有名气,他是少数几个能生产化妆品某种稀有原材料的企业,按道理来说,这些年的积淀,足以让他维持现有的“江湖地位”,大大小小的事完全可以交给下一代人打理。

然而,他从来都是事无巨细,一揽子全收,很多时候就住在工厂员工宿舍。“不是不舍得放手,只是不想浪费生命,”李腾飞觉得自己虽然“偷活”了十多年,“但生命如同装了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那个日子就来临了。”

可能活不过六个月

痛苦的过往总是让人记忆犹新。1997年,李腾飞结束了二十多年的军队生活,转业到地方上一家保险公司工作。40岁,正是李腾飞努力再创新事业的好时候,从纪律严明的部队,到市场化正蓬勃发展的中部小城,好强了一辈子的他,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正当日子过得平静又安稳时,一场病让他急剧地改变了人生的“航线”。他记得那是2003年的冬天,在我国的中部地区,已经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节。不知为什么,李腾飞却完全没感到那一年的寒冷,他整个人被突如其来的一场病击懵了,当医生告诉他,他已经是肝癌和胃癌的中期患者。

紧接着,就是忙碌的手术。 没有人告诉他,接下来面临的会是什么。妻子只是告诉他,“你如果还能陪我三年,我就很感激了。”他从这些话语中揣测自己生命的“大限”。事实上,他是后来才知道,当时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是:可能活不过六个月。

对于病情,他并不多问,他心里明白,这时已经到了所有人都知道,唯有病人自己会被瞒着的时刻。手术后,李腾飞回到单位上班,“我受不了同事们看我的眼神,那种同情和怜悯,更让我心如刀割”。他觉得这里已经不再属于他。

“每天躺在床上,就在想,我又少了一天。”李腾飞说,睡在那里脑子胡思乱想,“等死”的感觉非常难受。得知病情后最初的那个月是一生当中最黑暗的一个月。李腾飞喜欢看书,每天烦躁不安的情绪,有时候看看书,能稍微缓解。直到有一天,他突然从床上蹦起来告诉妻子:“不行,我要工作。”

“不能在这等死”

“你还能干什么?” 李腾飞的妻子被他的想法惊呆了。“我一定要找点事做,不能在这等死。”李腾飞想到,自己做生意有些心得,“也许能在最后的岁月里,试验一下自己。”

当时,李腾飞的妻子正在做一点化妆品的小生意,他索性就地取材,“从卖化妆品开始做起”。不过,他决定换个环境,“在熟人扎堆的小城市,被同情的空气包围着,让人窒息”。于是,他回到父母所在的郑州,打算在这里大干一场。

对李腾飞的这一想法,家人们悉数顺从,就让他“折腾去”。2004年,他先成立了一个公司,开始代理一个化妆品牌。他招来了十几个青年男女做销售,生意就这样开始了。李腾飞每天忙忙碌碌,完全把自己的病抛在了脑后。

不过,这第一次出手可以说以惨败收场。“由于商品的定位和定价超过了当时市场的承受能力。”所以到后来,李腾飞的化妆品并没有太大的销路,另一方面,他还要支付十几个人员的工资。

那一次,李腾飞一下亏了20万元。不过,就在生意场失意的时候,李腾飞的病情却迎来了转机。从当时定期复查身体的结果显示,他的各项指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得病之后,李腾飞开始让自己的生活更规律起来,每天准时睡觉、起床。早上还到附近的公园学太极、听唱戏。白天就用忙碌的工作,来冲淡他对病情的注意力。

“死就死了,管它呢”

“不要把自己当病人看,心境要舒畅,要有目标有追求。”李腾飞的病友老胡的故事给了他很大的触动。老胡是武汉汉正街的有钱人,有好几个加工厂和门面,特别害怕,每天寝食难安。李腾飞说到自己另外一位年轻的病友,从检查出癌症到死亡只有七天时间,“吓死的”李腾飞叹道。

“我觉得死就死了,管它呢。”李腾飞说,只要把这些事情看开了,其实就没什么了。无论什么时候,李腾飞也没打破过自己坚强的一面。癌症手术前后,李腾飞三天没说话,妻子着急地请来主刀医生,李腾飞这才开口说,“医生,我没事,这是在闭目养神。”

李腾飞想得很清楚,“做手术再疼再苦,也要忍着不能发声。否则,只会增添家人情绪上的负担。”

这一次做生意“跌倒”,对李腾飞来说,是个教训,也是动力。“我在哪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李腾飞说,“包括现在,并不是奔着挣多少钱去,而是想怎样把一件事做好,考虑做一件事的前景如何,我的客户能否跟我相处更长久。”

过了没多久,李腾飞换了一款化妆品卷土重来。第二次出手,李腾飞就得心应手得多,这次,他很快就把第一次亏损的钱赚了回来。

几乎忘了自己是癌症病人

“我做任何事情都不服输。”李腾飞说自己当兵时,个子是最小的,但做任何事都要争第一。随着李腾飞身体状况的好转,他代理的化妆品在郑州也一度畅销,人生的故事渐入佳境,他也应该消停下来好好养病。

此时,他又做了一个让人费解的决定,离开郑州, 到市场更广阔的广州去闯荡。“毕竟广州是面向全世界市场的。”不为别的,他就为了做一个更大的梦。“每天忙碌,我就觉得很充实,不做事就感到浑身上下不舒服。”说走就走,2004年,李腾飞独自一人出发了。

李腾飞来广州时,除了自己每个月的一点退休金,身上就只揣了几百元现金,看着旁边的人吃东西,也只有自己忍着。住就住在别人的工厂内,顺便帮别人做销售。

李腾飞主动提出要到外地跑市场。第一个月,他给老板拿下了120万元的订单。他说自己的诀窍也没啥,无非就是“勤”,每天在批发市场沿路“扫街”,一家一家去谈。

那时候,他也受到了一些白眼,“忍耐性越练越好”。“而且,很多人看到是一个老人,多少会给一些面子”。他忙完一天回来,倒头就睡,那个时候,李腾飞每天要坚持用药,三个月要做一次化疗。不过,他差不多忘记了自己是一名癌症病人,不知劳累,只为又签了一单沾沾自喜。

“想做成上市公司”

半年后,李腾飞决定“单飞”,还是从化妆品产品开始着手。广园西路的美博城,成了李腾飞在来到广州独自创业的第一站。他一来,就租走了美博城电梯旁的一个“冷门”摊位。“因为租金贵,这个摊位已经空置了一年半。我就把它租下来了。”旁边的人都笑话这个老头好傻。

李腾飞考虑到,上电梯时总需要等待,“很多人就会关注我的产品,或者跟我聊聊天。不管对方要不要我的产品,我对他们都一视同仁,认真讲解我的产品。”李腾飞说,有人常常说他傻,“其实我就是靠着这股傻劲起来的。”

那时候,李腾飞结识了一名台湾老板,这名老板因为遇到了经营上的问题,急于出手自己的品牌和产品,李腾飞抓住了这个时机,以较低的价格将它拿了下来。

李腾飞把这些产品就放在自己美博城的柜台上卖,每天白天守柜台,晚上回去包装产品。就这样没日没夜地工作,李腾飞的产品逐渐打开了一条新路。就这样他从家庭小作坊起家,到租用生产车间,再到把企业越做越大。

“我觉得我够本了,什么时候死都无所谓,我要把我的事做好。”李腾飞觉得自己的命本来就是赚来,医生说他只能活六个月,他却已经活了十四年了。

总是有朋友问李腾飞,为什么60岁了还在创业?他总是这样说:“我们现在是在创业阶段,创业就要去努力。”

李腾飞最喜欢的一首歌叫《打工行》,没事的时候他就喜欢听,里面的歌词他记得很清楚“再苦再累自己扛”。

今年,李腾飞的第三个工厂已经又装修好,马上即将开业。现在他的梦越做越大:“将来想做成上市集团。在退休前,我希望能实现这一梦想。”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