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传承民间技艺 敏捷集团乡村振兴文化行走进广州番禺

2019-06-17 13: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网6月17日电 传承民间艺术技艺,敏捷集团在行动。6月15日,敏捷集团“敏行致远——乡村振兴文化行”大型公益文化活动(以下简称:乡村振兴文化行)第六站走进岭南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的广州市番禺区。来自肇庆市广宁县横山镇中心小学(原罗锅小学)的二十多名师生参加了名师大讲堂,并参观了具有岭南特色的关帝诞巡游和沙湾古镇。

技艺传承 与艺术大师面对面

15日下午,横山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来到位于番禺区沙湾古镇的“敏行致远——乡村振兴文化行”文艺支教课堂,该课堂由番禺区民间艺术家协会与敏捷集团共同主办。

乡村振兴文化行公益代言人、中国雕刻艺术大师王增丰在此举办了乡村振兴文化行名师大讲堂,现场传授漫塑技艺并制作漫塑作品,让同学们通过欣赏漫塑作品之“谐”,了解民间艺术技艺,传承岭南文化。

活动当日恰逢农历五月十三关帝诞,横山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前往番禺区沙涌村实地感受一场盛大的关帝诞巡游,同时参观了沙湾古镇,近距离感受这座岭南古镇的历史风貌与文化魅力。

此次乡村振兴文化行活动,还向5名横山镇中心小学学生颁发了助学金,并向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赠送文具用品。

据悉,敏捷集团与横山镇中心小学结缘已久。早在2016年11月,敏捷集团便在该校开展了“情暖罗锅•让梦想飞”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今年1月,敏捷集团在乡村振兴文化行活动中向该校捐款5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此次邀请横山镇中心小学的师生前来番禺,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文化视野,传承岭南优秀民间艺术技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来,面对面传授传统文化和技艺,是当代艺术家们的使命与责任,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王增丰表示,在乡村振兴的战略中,文化力量不可缺位,需要包括企业等社会主体在内的多方参与其中。

敏捷在行动 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兴,民族兴;文化强,国家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民族的灵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文化魂”。

2018年9月,敏捷集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之中,以文化振兴为破题关键,联合省市等文化界机构、文艺大家以及民间团体等,开展了乡村振兴文化行活动。

截至目前,乡村振兴文化行已在广州市番禺区、肇庆市广宁县和梅州市蕉岭县、梅县区、梅江区、五华县成功开展多场文化公益活动,通过举办送戏下乡、送作品下乡、扶贫捐赠、乡村支教、艺术家交流等系列公益行动,推动人才培养、文化工程项目建设,搭建起乡村文化振兴交流平台,探索出一条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的文化之路。

展望未来,敏捷集团还将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继续书写乡村文化振兴的新篇章,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动精准扶贫贡献“敏捷力量”。

公开数据显示,迄今为止敏捷集团慈善捐款遍及扶贫、赈灾、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总额近4亿元。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