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宝兴县探索发展产业新模式巩固脱贫成效

2019-04-12 11:26:5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四川雅安市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村庄,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4个村民小组,158户55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03人,全村贫困人口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光明村于2018年退出贫困序列。全村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探索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脱贫奔康致富路。

配齐“三员”指导产业发展。在全县14个贫困村中配齐“三员”(驻村农技员、产业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各司其责,分工合作,帮助指导贫困村发展致富产业。在“三员”指导下光明村建立“藤椒园”520亩,“林麝饲料林”180亩,套种经济林木500余株,大豆500余亩,菊花50余亩。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利用“三金”促进农户增收。光明村成立宝兴县外郎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经营模式,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入社务工捞“薪金”,入股经营分“股金”的方式吸纳群众参与到产业基地建设中去,通过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管理、统一产品销售,提高了产业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实现了“单家独户”“小群体”“弱群体”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和传统农民向现代新型农民的转变。“三金”收入也打破了传统的以纯农业收入为主的农民收入模式,为全村农民探索出了一条持续稳定增收的新渠道。

流转土地收“租金”。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农户按照800元/亩的标准,将全村所有农户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每户平均每年可从合作社领取3500余元的土地流转金。

入社务工捞“薪金”。合作社建立严格用人制度,对基地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农户到基地务工,按照80元/人.天标准,每户每年可从基地获得5000余元务工佣金。

入股经营分“股金”。通过产品采收、加工、销售等环节,基地可实现年盈利70万元,按照1:2:7分红机制(10%作为集体经济收入;20%作为社员分红;70%作为合作社利润),每户可分红1000余元。

盘活“三资”+“飞地”壮大集体经济。探索飞地经济,补齐发展短板。光明村、民和村认真摸清家底,清理资产、资源和资金,整合产业扶持金共50万元,利用新华村闲置的土地,积极探索“飞地产业”模式,破解了集体经济发展长远收入的难题。既解决了光明、民和有钱无地的问题,又解决了新华村有地无钱的问题。调动新华村群众发展积极性,全村140余户500余人筹资60余万元,投资发展集体经济,在新华村换新天安置点建设标准化种植大棚10亩,由专合组织统一经营管理,破解光明村、民和村两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新华村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性问题,补齐集体经济发展短板。构建长效机制,实现多方共赢。光明村、民和村牢牢把握共谋划、共发展,共致富的发展理念,树立战略眼光,以“飞地经济”为突破口,强化与兄弟村合作、打破区划限制、实现资源互补,为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启动新引擎,构建互惠、互利、共赢的互动发展新格局。

(宝兴县脱贫攻坚办供稿)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