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湘潭农发行引金融活水 灌溉高质量发展之树

2019-04-12 10:10: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发挥政策性银行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支撑作用,近年来,湘潭农发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牢牢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主动顺应新政策、新形势,有效履行农发行支持湘潭地区经济发展政策性金融职能。2018年,该行突出政策执行,注重保供给、补短板,业务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贷款余额88.08亿元,位列全市24家金融机构第6位,支持14家小微企业客户发展,重点对接自营性项目5个,撬动贷款资金16.45亿元,资产质量稳步提升,全年现金清收不良贷款7670万元,清收表外欠息950万元。

固本与强基并重,引党建示范源头活水

湘潭农发行作为总行的党建联系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牢牢把握“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发展”这一基本思路,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和促进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的“金钥匙”,推进全行发展跃上新台阶。

(一)坚持一个中心,突出党建统领。近年来,该行始终坚持把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全面深入推进从严管党治行。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该行旗帜鲜明的讲政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坚决维护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落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自觉服从大局、有效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促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发挥农发行在经济逆周期形势下强力支农的作用。二是强化党的思想建设。该行始终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切实强化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用党的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促进党的理论知识“天天见”“天天学”“天天深”,并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行上,体现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体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该行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扎实推进党建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时通过“党建+共建”模式搭建各类平台,与彭德怀纪念馆、延安市分行、长株潭片区等党建联点共建,深化党建共建交流,“打开门、走出去”,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建功乡村振兴事业。

(二)落实两个责任,突出务实担当。多年来,湘潭农发行党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在全行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一是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建立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分工负责体系,通过中心组学习、农发行大讲堂、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集中上党课等方式,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上级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二是牢牢把握落实这个“指挥棒”,发挥班子集体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方面的主导作用,对重要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同心合力、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三是牢牢抓住谈心谈话这个“警示器”,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在全行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有效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2018年全年累放贷款26.66亿元,比年初增加3.68亿元,日均存款29.2亿元,全年月均从总行调入资金52.8亿元,有效支持湘潭“三农”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三)强化三项建设,突出示范引领。近年来,在总行、省分行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湘潭农发行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将党建贯穿支农惠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始终,开创党建促规范、促改革、促发展的新局面。一是注重班子团结,强领导核心作用。高度重视党委班子建设,发扬民主、增进共识、明确分工,带领全行干部以服务乡村振兴大局为重,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重,以队伍稳定为重,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口径,突出党委的引领力。二是注重支部建设,强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集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重解决“只会当行长不会当书记”的问题,全面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努力打造具有湘潭农发行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自主创立的“五个载体”工作法入选总行支部工作法优秀案例,三是注重党员培养,强先锋模范作用。重视党员干部的培养,动员全体党员树立大局意识、主业意识、担当意识,建立党员示范岗,鼓励党员干部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先锋,争做表率,凝聚强大的合力。

服务与帮扶齐行,畅乡村振兴灌溉渠道

(一)在精准施策上着力,全面助推供给侧改革。湘潭农发行始终牢牢把握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发挥政策性银行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支撑作用。一是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该行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从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局出发,始终把支持粮棉油收储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在不打“白条”的前提下防控风险的指导思想,落实“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确保不因农发行工作原因出现“卖粮难”问题,2018年度该行努力抓住政策机遇,早规划、早部署、早协调,在全省率先启动最低收购价。同时,主动顺应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培育壮大优质客户群,加大对粮食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信贷支持力度。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互联网+封闭运行”模式,加强粮食库存监管。至2018年末,粮棉油收储贷款余额达11.56亿元,收购中央储备玉米0.68万吨、中央储备小麦1.5万吨、中央储备稻谷5.25万吨、地方储备粮0.65万吨、收购超标粮3.55万吨。二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该行准确把握政策性银行的信贷政策优势,以湘潭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十园十镇”规划为契机,大力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园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路、水利等优质项目,为实现伟人故里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2018年该行累计支持湘潭地区城中村项目8个,审理贷款43.25亿元,实现投放25.9亿元;支持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审批贷款7亿元,实现投放4亿元,支持了雨湖区、湘乡市和韶山片区的“三化一拆”、美丽屋场等建设。三是聚力发展城乡一体化。该行坚持责任担当,主动加强银政企沟通交流,同时树立“抓大不放小、大小一起抓”新理念,重点围绕田园综合体、农村基础设施、整体城镇化等重点项目积极营销入库,多管齐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2018年成功受理项目11个,撬动贷款资金61.3亿元,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做出了“农发行贡献”。

(二)在精细服务上出力,全面振兴实体经济。该行多年来致力于执行国家意志,遵循银行规律,创新金融手段,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心贴心”护“潭字号”老品牌。近年来,重点支持了东信棉业、聚宝米业等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湘莲、纺织、饲料、生猪、米业等湘潭传统特色产业,为振兴“潭字号”农产品保驾护航。二是“点对点”助企业爬坡过坎。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坚持“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对暂时陷入困境的企业不压贷、不抽贷,并通过“无还本续贷”的方式减轻企业财务压力,简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时效,从根本上为支持实体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三是“肩并肩”促企业轻装上阵。作为政策性银行,该行贷款利率按照“对标同业,适当优惠”的政策执行,贷款利率低于同业平均贷款利率,且无中间收费,综合成本仅为5%。通过减费让利有效降低了企业财务融资成本,累计减免了784万元中间收费,促企业发展“轻装上阵”。

(三)在精心扶持上用力,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该行制定“银企携手,产业带动一批,精准聚焦,结对帮扶一批”的扶贫措施,持续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信贷政策优势,履行支农扶贫社会责任。一是对标高位,在服务脱贫攻坚上站排头。在全面总结经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区实际、区域特点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至2018年末,该行支持11家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人;通过支持湘乡市东郊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改善区域内1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环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9.21亿元,占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的34.23%,稳局全市金融机构首位。二是更新思维,在创新发展上抢先机。近年来,该行主动拓宽扶贫合作领域,与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等市直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等领域多个项目的落地,切实发挥好政策性银行补短板职能,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优势产业发展,做好基础设施扶贫,推动定点村稳定脱贫。三是勇挑重担,在攻坚克难上求突破,该行积极构建产业扶贫前中后台和上下级行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信贷支持扶贫效益明显的涉农企业,集中优势兵力,实行兵团作战,举全行之力,主动营销,打赢重大项目营销攻坚战。通过对东信、明月山庄等一批知名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扶贫,探索新路径、搭建新平台、汇聚新合力,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保障贫困人口稳产增收。

植优与补短兼顾,筑创新管理护航堤坝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湘潭农发行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植优势、补短板、促发展”,创新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创新发展助推器。全行上下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一心一意办银行,聚精会神谋发展”上来,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党建水平提升,一手抓支农惠农使命的践行,引导干部职工转思维、谋发展。一是转变发展观念,找准工作着力点。该行主动适应政策调整和市场需求,广谋划、强落实,主动与大型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加强联系对接,宣传信贷政策,了解客户需求,上下联动,各司其责,形成营销合力。二是突出主流业务,适应需求多元化。该行深耕“三农”主业,积极支持高标准农田、改善人居环境、农村公路、水利建设、城乡一体化等重点领域,用好特色信贷产品,以政策为依托,加大信贷扶持力度。三是创新信贷支持模式,提升服务能效性。主动顺应市场化改革趋势,精准对接客户需求,研究设计融资模式、风控方式和服务方案。充分挖掘归集现金流,探索通过收益补充、资源转化等方式,使项目符合信贷条件,解决“桥和船”的问题。

(二)升级银企共赢粘合剂。一直以来,湘潭农发行按照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及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授信政策,综合客户的业务特点、发展前景及融资需求,形成了“开展一批、落地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持续发展格局。在复杂多变的经营形势下,履行政策性银行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企业发展,多管齐下建立“亲清”新型银企关系。一是优化客户群建设。该行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存贷一体化营销方案,全面推行存款客户经理制,对客户实现“网格化”管理、“保姆式”服务,深挖客户资源,建立目标项目库,把资信好、有一定规模、防风险能力强的优质企业纳入目标客户资源,积极培育优质战略客户群。二是强化服务培训。该行通过开展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培养全行干部职工服务“三农”发展,深耕主责主业的能力。三是细化客户服务机制。该行坚持客户导向,做到客户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客户“量体裁衣”,制定特色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一站式”服务。用“诚心”赢得客户“信心”。

(三)把握运营保障压舱石。近年来,湘潭农发行以把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为全行上下更好的履职履责奠定了牢固基础。一把“严”制度。制度是戒尺,敬畏之心不可无,戒尺之威不可亵。该行为筑牢网格化管理“压舱石”,不断夯实管理基础,提升制度执行力,形成全面合规、全程合规、全员合规的良好风尚。二防“牢”风险。依托“党建+发展”的模式,压实“关键少数”责任,全面摸清内控风险问题底数,提高管控质效,加强日常风险监测分析,严格落实“一报告一清单三台账”制度,持续做好事前风险预警管控,对已发生风险信号或重大事项的及时预警提示,督促及早化解。三做“实”监督。多措并举打好案防“组合拳”,落实岗位制衡和流程控制,前移案防关口,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执行不相融岗位分离制度和重要岗位轮岗和强制休假制度;重点抓实信贷、财会等重要领域员工异常行为风险排查,始终将监督落在实处,做到知行合力。(作者:丁凯、赵雅琴)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