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基本完成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累计投资39.61亿元

2019-01-16 09:26:3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山东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基本完成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既定目标,为“放管服”改革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贞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到,“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一直是困扰政务信息化向纵深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山东省建立省级电子政务建设和运维全口径备案制度,实行项目归口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边整合共享、边新建孤岛”现象。2018年,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共审核省信息化项目70个,总投资6.78亿元,其中54个项目使用省财政信息化专项资金4.39亿元,涉及跨部门、跨层级的统建项目13个、资金1.35亿元;按照“立项实施一批、整改暂缓一批、果断叫停一批”的分类处置原则,对65个新建项目进行评审复核,最终保留32个项目,核定资金3.43亿元,节省财政资金1.4亿元;全省各市建设信息化项目1010个,累计投资39.61亿元。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政务信息化工作“弯道超越”,呈现后来居上之势。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我省数字政务指标以71.34%的第一增速跃升至全国第2位;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指数(2018)》,我省排名全国第5位;5月,贵州数博会期间发布的《2018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显示,我省数据开放排名全国第3位;8月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我省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以98.3的得分位居全国第1位。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二级调研员谢鹏飞介绍说,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不强,“办一件事下载一个APP”等问题,山东上线“爱山东”政务APP,打造移动端政务服务总门户。现已关停各类APP(含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36个,归并功能160余项。建成“爱山东”统一政务APP,接入社保医保、交通服务、违章处理等658项与公众服务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提供信息、办事、便民、互动、个人5大类服务。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